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常见问题 > 正文

设备管理工作常见问题解答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2   浏览:

 

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常见问题解答

1、哪些仪器设备必需建账计入学固定资产?

答:

产权归属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单价1000元(含)以上、耐用期在一年以上而且能独立使用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和功能的通用设备或专用设备(含交通工具、软件)及其零配件(比如计算机的内存、显卡、硬盘等),不论其购置经费性质(教学、科研、行政、各项专项或基金、自筹资金等)及进入渠道(购置、自制、接受捐赠等),均必需计入学固定资产

2、仪器设备类固定资产全生命周期包括哪些环节?各有什么管理要求?

答:

凡属于学固定资产的仪器设备,其全生命周期依次包括申购——采购——验收建账——使用(包括开放共享、调剂调拨、出租出借等)——处置(包括报废、转出、出让、捐赠)等环节,各环节的管理要求如下:

  1. 采购项目10万元(含)以上的使用方向为教学的仪器设备在购置(或研制)前必须进行申购论证;

  2. 仪器设备的采购按学采购中心有关规定进行;

  3. 仪器设备购置、研制或受赠后,必须进行实物验收,验收合格的仪器设备必须建固定资产账,领用人凭设备类固定资产验收凭单方可办理有关财务报销手续;

  4. 仪器设备在内跨单位调剂或调拨时必须办理调拨手续,保证账随物走;

  5. 任何仪器设备在报废、转出、出让、捐出等处置前必须报学政联席会审议批准。

3、如何为已有仪器设备增配的零配件验收建账?

答:

已有仪器设备增配的零配件的验收与整台仪器设备相同,建账也与整台仪器设备基本相同,只是在输机时选择“设备登记——设备增”,先要选择其所依附的主件再录入信息

为已有仪器设备增配的零配件不单独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其价值累计入所依附的主件价值。

4、成套系统应如何建账?

答:

视频会议系统、消防报警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等成套系统建设完成后,一般应以所在楼栋或办公室为界划分为成套系统建账(如分成多套系统,固定资产总价值应与合同及发票一致)。固定资产价值应包含系统建设中购入的组件设备费、材料费、安装费、调试费等等。在设备管理系统中输机时,应在备注中注明主要构成组件及价值要素的名称及数量。

5、接受捐赠仪器设备应注意什么?

答:

接受捐赠的仪器设备也应在验收后计入学固定资产,按照同类仪器设备的市场价格或者有关凭证计价入账;接受捐赠时发生的相关税费计入仪器设备价值

   为接受捐赠的仪器设备建账输机时,“设备来源”务必选择“捐赠”,不得选择“购置”或其它选项。

接受捐赠的仪器设备除必需的相关税费支出外,不得报销设备款。

6、已建账仪器设备如何办理退库销账手续?

答:

   已经过验收建账的仪器设备,由于无法完成财务报销时,或者由于质量缺陷必需退货时,需到资产管理处办理退库销账,流程如下:

单位资产管理员登录设备管理系统提交退库业务;

打印退库申请,经使用单位领导审批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领用人或使用部门资产管理员资产管理处审核办理仪器设备下账手续。

注意事项:网上申请时应注意准确填写退库原因、选择是否完成财务报销,其中已办完财务报销手续的,必须提供财务部门退款收讫证明;尚未办理财务报销手续的,必须返还仪器设备验收凭证。

 


附件下载:常见问题解答.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