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勾勒历史画卷,更添爱国热情——学院组织观看电影《我的1919》

  • 发布时间:2022-06-09
  • |
  • 作者:钟徐丹 张力文
  • |
  •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责任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党性觉悟,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学院于5月6日下午6时30分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组织观看红色电影《我的1919》。观影过程中师生均佩戴好口罩,隔位就座。

         

电影《我的1919》讲述了中国外交才子顾维钧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参加巴黎和会的经历,以“从个人角度回顾历史”的纪实性叙事手法讴歌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和蓬勃高涨的爱国热情,揭示了“弱国无外交”的真理。这不仅重新点燃了1919年那团熊熊燃烧的烈火,更激起了我们无限的爱国热情。

         

东方的孔子就犹如西方的耶稣,孔子的出生地山东就如同耶路撒冷。因此中国不能放弃山东就如同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一样!”这番慷慨陈词放到今日依旧振聋发聩。顾维钧身体力行,据理力争,以出色的辩论才能展现了中国的外交立场,对山东拥有不可争议的主权,用实际行动在各国之间斡旋,以赢取中华民族的正当利益。拒绝在凡尔赛条约上留下任何一笔,表明了中国人民抗争列强的决心。

         

影片中西方帝国列强为了谋求自身利益毫不留情地出卖中国的利益、肆意破坏规则和扭曲事实,无视中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在事实上将中国原本在和会上的五个席位撤掉三个。外交官们的激语反抗,国内外华人的震撼抗议,学生、工人、商人无不举杆而起,那都是时代青年的爱国与担当。

         

观影结束后,土木工程211班高震宇表示:“中国在巴黎和会上遭受的压迫历历在目,国内妥协软弱的态度让我怒其不争,但顾维钧的慷慨陈词、拒绝签字,华工的广场自焚都点燃了我的爱国心。同时我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残忍,即便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的泱泱大国也会因国力衰退而被抛弃。很幸运出生在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时代,这部影片激励了我们要发愤图强,学习更多知识,更好地去建设祖国。”

20时30分电影正式结束,1919年巴黎和会上的顾维钧代表中国拒绝签字的话语仍在学院师生耳旁回响。“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铭记屈辱历史,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 青锋

  • 南大科院报

  • 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