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同心抗疫,终见光明——学院组织观看纪录片《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

  • 发布时间:2022-06-09
  • |
  • 作者:王海燕 胡向阳
  • |
  • 阅读次数: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需重视。为进一步加深师生对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增强师生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院于5月8日下午3时30分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组织观看纪录片《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前三集红区、相逢以及雷神山纪事。人文、财经学科部部分师生参与观影。为有效贯彻落实学院防疫要求,各学科部观影人员佩戴口罩、隔座观影。

         

该片聚焦武汉抗疫前线,记录了武汉抗疫过程中的真实故事。在第一集中,将传染病的传染区称为红区,以禁戒其危险。红区中有着极致的压抑,医护工作者在进入红区前,需要一一穿好手术服、护目镜、N95口罩、外科口罩、隔离服、鞋套、手套、面屏,一层层叠加,穿好后,他们的身体也变得臃肿。“整个防护服里面是密闭的,不透气。”这就导致他们面临一个最直接的问题——闷热、缺氧,热到极点,他们也只能将手放在冰块上降温。

         

无数离别的话语还未寄出,许多鲜活的生命就此逝去,寄存的物品也没能等来本人的领取。压抑、眼泪、汗水、匆忙但有序的步伐充斥在病房,所有的医护工作者竭尽全力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他们与时间赛跑,用顽强的意志和精妙的医术对抗着病毒。

压抑中也生出了明亮的温暖,医护人员在防护服上写下的名字和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的寄语、防护服上画下的画、各种姿势的合影、送给病人的吉祥物柚子——保佑,这是他们赋予自己的勇气和信心。治愈后离开红区的病人们在镜头前向祖国、向所有辛苦付出的医护工作者们表示最真诚的感谢,那一刻,镜头前他们的笑容和喜悦仿佛透过了口罩传达给了所有观众。

         

在纪录片中,能看到武汉从不是独自在战斗。这里有全国各地前来援助的医疗队和筹集送来的物资,有逆行而来的志愿者。性格不同、毫无交集的一群人因为有着同一个信念——保卫武汉、守护祖国,而在这里相逢。影片结束后,英语202班李喆表示:“纪录片中医护工作者忙碌的身影,汗水浸湿的防护服都表明了他们的付出和奉献,这一切都深深感染着我。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我们大家都要做好自身防护,对医护工作者多一份理解和体谅,希望疫情尽早结束,医护工作者以及所有守护我们的人都能健康、平安归来。”

下午5时30分,纪录片选集播放结束。我们为逝去和苦难感到悲痛,也对祖国和所有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人怀有感恩。正是有党的强大领导,有这么一群勇于奉献的人,我们才不会因为疫情而感到恐慌和茫然。在疫情反复的当下,学院师生更应加强自身防护,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疫情会被消灭,光明就在前方。


  • 青锋

  • 南大科院报

  • 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