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俯瞰神州大地,激发民族自豪——学院组织观看纪录片《航拍中国》

  • 发布时间:2022-06-09
  • |
  • 作者:罗欢柳 宋雯文
  • |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增强对国家的认知,领略国家的宏伟江山,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学院于513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组织观看红色主题纪录片《航拍中国》的江西篇和山东篇。观影过程中师生均佩戴好口罩,隔位就座。

         

《航拍中国》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出品,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季播纪录片。该片以全航拍为特色,以空中视角俯瞰中国,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中国历史人文景观、自然地理风貌及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展现了美丽中国、文明中国和生态中国。

         

影片用全局纵览的高空视角,渲染出多彩饱满的江西、山东风光,在自然的俯瞰下感受江西的绮丽巍峨与轻逸脱俗。《航拍中国》通过叙事手法将各个板块进行连接,内容结构十分具体明朗,在纪录片中依据江西自然地理风貌,将其中的小版块作为连接线索,如名山、城市等,通过多个元素的相互交织为观众呈现出江西的整体印象。山东很像一个微小版的中国,境内各种地形齐全,既有胶东的海洋文化,又有孔孟的传统文化;既有粗犷的性格,又有婉约的一面。山东给国人留下很多固有印象,像境内的泰山和孔夫子则是必提的自然和人文符号。

         

观影结束后,建筑学211班许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纪录片很让我喜欢的是不局限拍一两个大众熟知的景点,观众跟着节目地图的节奏走,配着旁白的解说,好像真的在这个城市生活过一样。祖国一直在发展且发展很快,《航拍中国》很好地让我对其他省市更新了印象。”软工213熊佳聪表示:“《航拍中国》带领我们认识了解了许多之前从未见过的东西,经过工作人员数段时间的努力之后,呈现给观众如此优秀的文艺作品。之前看到《航拍中国》的豆瓣评分就心生好奇,看完之后才的的确确领略到祖国山河的壮美。

  中华文明,历经了5000千年的变迁发展,仍然极富活力,包容万象,华夏民族得以在此继续繁衍生息20时30分,纪录片结束。大家不禁感叹造物主的鬼斧神工,无比自豪生活在拥有如此多壮丽景观的中国。


  • 青锋

  • 南大科院报

  • 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