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劳动促成长 师生齐参与——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掀起劳动实践热潮

  • 发布时间:2022-06-12
  • |
  • 作者:倪文文 韩翔宇 陈雅婷 潘正瑜 余雯琦
  • |
  • 阅读次数:

为落实落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江西省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幼劳动教育一体化实施方案》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进一步培养师生健康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校园劳动实践,师生共同参与,在劳动中感受快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多次强调要加强劳动教育。先后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与全国教育大会上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聚焦新时代青年发展,将“线上”思政教学课与“线下”劳动教育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

周密部署,大力弘扬劳动精神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分类推动实施、提升工作水平,努力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劳动教育格局。学院领导多次参加党(院)办公室牵头组织召开的专题会议,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亲自参与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424学院发布《关于做好我院“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意见》,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师生健康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把劳动教育纳⼊⼈才培养全过程,提健康素养,结合学院实际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做好学院“师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

5月6日,学院发布《关于开展全院师生校园劳动实践的通知》,进一步将校园劳动实践落实落细。在学院统一领导下,后勤保障处全面负责协调校园劳动实践活动,加强工作统筹与指导,形成以党务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等多部门分工、职责明确、全员协同参与的体系。在原有劳动工具基础上,后勤保障处新增购买手套、垃圾夹、垃圾篓、等劳动工具2000余套供师生使用。学生工作处与各学科部密切联动,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人员配置,确保校园劳动实践工作高效运行。此外,学院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将学生劳动实践纳入第一课堂学分考核管理,教师劳动实践纳入个人月度绩效考核。

         

合理安排,实现劳动实践全覆盖

59日,劳动实践正式拉开序幕,学院组织后勤保障处划分出各机关职能部门、基础学科部及思政教学部教职工劳动责任区后,学工处将剩余区域划分出学科部学生责任区,劳动区域划分精细、分工明确,教职工和学生积极参与,掀起了劳动实践热潮。各单位、各学科部教工和学生均按照预定计划在行政楼、图书馆、明德楼等区域开展生活垃圾捡拾清扫、枯枝杂草清理和园林维护等义务劳动,每片劳动区域都安排了一名指导人员,助力劳动实践的顺利进行。学院院长李军红、党委书记胡文立等学院领导亲自带头参与劳动实践,学院师生同心协力,努力劳作,每天于下午4:30开始,历经数小时劳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劳动实践。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开展,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努力落实好主体责任,学院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将劳动实践常态化开展,解决好学院健康教育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和弱项,确保健康教育活动见实效、出成果。本次劳动实践活动,是一次思政理论与劳动实践的结合,是一次生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课堂,也是一次好的“师生健康中国健康”的教育活动,既锻炼了学院学生的身体也引导了学生的劳动观、价值观。党务工作部与各单位、各学科部密切配合,通过微博、微信、QQ等多种平台深入挖掘劳动模范,持续报道劳动典型,学习劳动精神,号召学院师生投身于劳动实践中来。

         

         

师生参与,感受劳动中的快乐

不管是艳阳高照还是阴冷的天气,师生们的劳动热情丝毫未减,大家纷纷到达各自的责任区域,迅速有序领取劳动工具,戴上手套,开始拔草、清理杂物、清运垃圾,楼栋旁、操场边、绿化带里随处可见师生们辛勤劳动的身影,大家撸起袖子干得热火朝天,在欢声笑语中进行劳动,李军红、胡文立等学院领导也来到草地上,和大家一起清理杂草。李军红表示,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劳动教育有利于教育引导青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让中华民族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在一代又一代青年身上发扬光大。学院领导亲身参与到劳动中来,带领师生一起感受劳动的快乐。“校园环境美化需要所有人一起参与,我们要常态化开展校园劳动实践活动,让我们的校园越来越美。”胡文立说。

师生在劳动中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也在劳动中有了许多收获。党务工作部郑璐在劳动中表示:“和部门的同事们一起来到草地上拔草、清理杂物,在工作之余可以出来锻炼身体,感受劳动的光荣,积极响应学院的劳动实践号召,全员参与的场景真的挺热闹的,和大家一起劳作也很开心。”学生从“理论课堂”走到“实践课堂”,在劳动中也有了许多收获,工商管理201班罗丹说道:能和同学们一起在校园内拔草感觉还挺开心的,不仅可以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还可以在学习之余感受劳动所带来的快乐,劳动使我们的校园更加美好,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在劳动中切身感受到了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在日常生活中会更加珍惜和爱护劳动者创造的劳动成果。

         

         

         

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整个学院环境焕然一新。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除了在理论上进行劳动教育,同时开展了一系列劳动实践活动,如每周校园清扫、义务植树活动等,让师生在劳动实践中感受劳动的重要性。劳动教育是真正的生活教育,让学生去实践,才能有所感悟和收获。今后,学院将持续高度重视劳动教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实践、营造崇尚劳动的校园文化“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在校园里更加深入人心。

 

  • 青锋

  • 南大科院报

  • 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