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党员风采

【防疫进行时】学院疫情防控各小组奋战一线,以担当作为彰显党员本色

  • 发布时间:2022-06-05
  • |
  • 作者:刘云花 倪文文 郑玲艳 王海燕 韩翔宇
  • |
  • 阅读次数: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近期,学院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呈现突发性、复杂性、艰巨性态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从严从实织密疫情防控网,做实做细冠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教学等日常活动的有序进行,学院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宣传教育组、师生疫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督查组、保卫组为办公室下设的六个工作小组,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谋篇布局,切实保障“安全校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艰巨的疫情防控态势,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挺身而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板作用。学院领导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闭环式管理措施到位、思想教育引导到位、教学活动安排到位、核酸检测摸排到位、后勤服务保障到位。学院领导尽职尽责,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时刻关心关爱师生,通过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摸排和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做到防疫不松懈,关爱暖人心。学院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职尽责、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积极作为,把 “初心”落在行动上,把 “使命”担在肩膀上,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贡献,用行动诠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人们站在人群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综合协调组:统筹协调防控,精准下好“抗疫棋”

综合协调组是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自学院实施疫情防控闭环式管理措施以来,综合协调组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及时牵头参加疫情防控调度会,传达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并记录各小组、各部门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统筹协调整体局势,研究部署校园闭环式管理期间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政治优势。

综合协调组成员及时做好上传下达,力争将每一项疫情防控政策讲全、讲透、讲深;陪同学院领导深入校园调研走访,关注校园环境、图书馆服务、毕业生就业、考研学生学习环境等实际情况;深入线上教学课堂,检验网课教学质量、学生学习情况、环境设备状况;深入学生宿舍和食堂,关心学生闭环管理期间心理适应情况和就餐情况,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实施,切实维护校园稳定。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院的影响。

办公室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宣传教育组:强化防控意识,共显抗疫“党旗红”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宣传教育组通过全媒体平台,全方位出击,密切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行宣传,激励全院师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及时跟进报道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传达学院各项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安排,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文章,不断深化宣传内容,丰富宣传形式,做到以多形式、多角度、多渠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同时,宣传教育组主动构建疫情防控宣传阵地,广泛动员、凝聚全院师生全面而又严格的落实学院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学院学生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维护学院秩序。在此期间宣传教育组工作人员深入挖掘抗疫一线典型事迹,着力讲好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各小组勇担重任、坚守一线的感人故事;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守好“责任田”的担当故事;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奉献他人的志愿精神……近期,学院官网、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推出新闻报道110条、知识类推送107条、视频31条。其中,多篇新闻报道被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青年网、学习强国、江南都市网、江西新闻、南昌大学新闻网等外媒转载33次。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宣传教育组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发声,全方位传递战“疫”好声音,营造“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科学防治”的浓厚氛围。     

一群人在看电脑描述已自动生成

师生疫情防控组:精准数据防控,两端联结“师生桥”

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师生疫情防控组连接师生两端,一端是负责教职工疫苗接种情况、在校情况、行程情况、健康情况等日常及专项信息收集的教工组,一端是组织学生团体做核酸检测,进行风险地区轨迹排查、通知防疫举措,上传下达相关文件的学生组。师生疫情防控组的党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生组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迅速组建疫情防控信息员队伍,制定了信息上报机制,建立疫情防控学工群,完成各项数据摸排、统计汇总,严格落实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体专兼职辅导员24小时在线,“一对一” “点对点”做好各类信息统计工作,采取电话、QQ、微信、每日“健康打卡”、“个人轨迹填报小程序”等各项细致入微的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学生数据“第一道防线”,及时准确掌握了学生的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位置信息,实现学生数据工作的“全覆盖”,确保全院学生的防疫抗疫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畅通,并形成每日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简报,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学生组共组织全员核酸检测3次以及进行常规核酸抽检工作,全面保障了在校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各学科部协同,开展咨询,盯住重点,开展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学生组还充分照顾年轻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开展以文体活动、文艺活动、与防疫相结合的活动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充实学生的生活。

教工组根据学院领导小组及疫情防控办工作要求,结合省厅、共青以及学院关于教职工疫情防控关于健康等各类相关信息需求,与院内各单位密切协调联动,想方设法及时、快速、准确地收集核酸检测、在校情况、健康情况等各类常态和专项信息,保障排查信息工作始终在良性轨道上顺利运行。信息排查员经常从一条简单的线索当中面向两地(南昌、共青)的教职员工同时铺开排查,在每一次任务来临之时,组内党员们群策群力,搞清项目、搞清范围、搞清时间,迅速投入到全面认真的排查工作,每一次都圆满完成排查、如期上报数据。为提高工作效率,教工组工作人员内部挖潜,创新在线联动数据、减少中间环节、各上报单位互督互促;将多方数据需求集约简化,于两张主表上体现基本要素信息,极大地减少了上报单位的工作冗余;此外,教工组组内建群,强调工作严肃性,及时传导排查工作任务和要求,始终保持信息渠道沟通,保持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各部门认真落实信息排查工作要求、全员配合,做实排查工作,完善内部台账,为学院防疫工作奠定了其实的基础。

几个人在房间里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后勤保障组:保障物资储备,扎实筑牢“后备线”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第一线,也是切实做好教学保证与民生保障的第一线。后勤保障组在原有常态化防疫储备物资基础上紧急增加了防疫物资,保证学院内物资储备充足,确保在校师生的日常生活需要。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措施实施期间,后勤保障组的党员们多次走进食堂、菜鸟驿站、超市等第三方单位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切实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在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措施期间,学院物资储备与保障学生民生的要求。此外,后勤保障组的党员们还对校外进出人员的行程轨迹进行统计,对食堂餐具、快递包裹、入校物资以及学院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对尚处于隔离的人员的生活管理、体温监测、情绪疏导、房间安排、消杀等事项安排专人负责。

为保障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后勤保障组和学院领导多次深入餐厅、超市等实地考察,就师生最直接关心的货物品种、食品价格、食品保质期等进行了检查,并深入学生宿舍,关切询问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状况和需求,以及学生对食堂价格、菜品种类、就餐的环境、超市的物品供应等问题,要求超市、食堂经营方要加强对食品原材料的管控工作,要严把食品准入、储存和销售关,所有食材全部在校门外消毒后进校,保证食品安全;严格把控价格关,保证各类物品价格不高于周边市场水平,给师生们营造了安全舒心的购物环境。

一群小孩在玩电脑描述已自动生成

督查组:督查各方责任,落实防控“责任人”

学院实施闭环式管理以来,督查组严格督查各项工作落实开展进度,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小组各方责任,织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网络。让疫情防控期间思想认识再提高、小组责任再压实、排查标准再提升、核酸检测再科学、消杀要求再提高、校门把控再严格、后勤保障再优化、防控预案再细化,用行动诠释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之精神。督查组切实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每日分析研判,突出督导督查,做到脚踏实地谋安全、任劳任怨为民忧,听师学生之所呼,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解师生之所困,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面压实责任,守好校园净土。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男人, 桌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保卫组:轮班巡查校园,加固防控“壁垒墙”

    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得奋战在防控一线,充分展示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为积极响应学院疫情防控的管理要求,切实守护好全体师生的安全,保卫组积极配合学院各项工作安排,强化防控意识,牢记职责,勇挑重担,齐心协力构建学院的“安全堡垒”。严守校园安全,筑牢“第一道防线”,为积极响应学院疫情防控要求,保卫组实施24小时轮班巡查管理措施,加大校园进出安全防控力度,除东大门外,封锁学院其他所有出入口。核查校园内周边巡查人员反映的问题,并向相关部门反馈处置。同时为保障后勤物资储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对车辆及车上人员进行检查。学院坚持师生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外出就医等,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学院安排专门车辆进行接送。保卫组一直尽职尽责,部分巡查保卫人员身为党员,他们冲锋在前,主动担当,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一群人站在门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疾风知劲草,烈火现真金,面对这场重大突发的公共卫生危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切实关注师生需求,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全院上下各司其职,分组协作,高效精准地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用各项实际防疫安排,维护学院安全。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面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倒春寒”,学院上下一心,全力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学院疫情防控小组科学部署,全院师生迅即响应,积极投入抗疫战斗,这是一场全院师生同心战疫的难忘经历。我们相信,面对这场突出起来的公共卫生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学院疫情防控小组的有力指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大考。

  • 青锋

  • 南大科院报

  • 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