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党员风采

青春无悔戍海疆,回首愈温心更坚——访我院软件工程191班学生王雄

  • 发布时间:2022-10-27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

人物简介:王雄,中共党员,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部队退役后,任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工程191班团支书。荣获2022年度江西省最美大学生提名奖;曾获共青团中央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荣誉称号、“建行杯”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江西省教育厅第二届“筑梦飞翔•资助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省一等奖、江西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省级三等奖、江西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实践团队等二十余项省级以上奖项,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疫情防控志愿者。

勇于担当,青春飞扬

“是的,红星的光芒定会照亮整个山谷。”王雄自幼便向往红色军营,父母常常教导他要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奉献祖国,把生命活出厚度与意义,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

心中有国,万里河山皆为家。王雄怀揣着一颗炽热而又单纯的心,义无反顾投身于报效祖国的行列中。砺剑深海大洋是他阅读史书后的熟虑深思,挺进深蓝是他不灭的星火热忱。经过王雄不懈的付出与努力,终于在取得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如愿携笔从戎,不负众望地成为了海军部队的一员,十九岁的他也就此明白了启航二字的始终含义。

刚进入部队的王雄起初不太适应,孱弱的体格让他没有足够的体能储备来承受高强度的训练。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比比革命老前辈。人生万事须自为,硅步江山即寥廓。王雄回忆到:“刚进入部队时,我的班长是一名三期士官,他和我说‘既然你已经来到部队,那么你的人生将从此换一种活法’。当时我体重只有55公斤,每次进行军事训练都比较吃力,但经过经年累月的磨练,我发现自己的身体也蕴含着无穷的能量。在这期间,我的身体素质在不断提高,心理也在逐渐成熟,而我自己也实现了入伍的梦想。这对我而言,是人生中一段不可或缺的回忆。经过部队的磨砺和自身的努力蜕变,青春在实战化练兵下接受血与火的淬炼。授衔时刻,王雄在飘扬的军旗下与战友们一道立下军人铮铮誓词,岁月从不平凡,红色血脉此刻赓续。各项军事化考核大幅度超过合格标准的他顺利实现由民到兵的转变,由地方上的青年,变成了一名英勇顽强的解放军战士。

在王雄服役的第二年,他常常利用训练之余在单位图书室阅读哲学类的书籍,这对他日后语言逻辑以及文字组织能力的提高起着促进作用。退役后的几年时间里,王雄陆续获得了江西省教育厅第二届“筑梦飞翔•资助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省一等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西省教育改革与创新研会论文征集省二等奖、读者杂志社读者杯全国青少年文学大赛全国三等奖等奖项。王雄很享受阅读的过程,这不仅为他的军旅生活添上了更为丰富的色彩,也极大开拓了他的视野,在书中品味历史余芳,对话中外思想名家,触摸人类智慧所及。

人戴着墨镜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志愿服务,抗击疫情

作为部队战斗精神延续的继承者,王雄身上体现着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连续多年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疫情期间,他秉承薪火之志,勇担时代使命,扎根粤港边境一线抗击疫情,勇当严防流入的志愿防控排头兵。2020年疫情寒冬,王雄参与到“中国梦·雷锋美”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进入到紧张的工作状态,完成商铺单位复工复产登记排查435户、消毒测温核查数千次、成功引导并服务所在车站相关香港赴粤旅客完成体温测量及购票登记,并对重点区域旅客的信息进行详尽的资料备份,所在志愿服务团队累积排查人数两万余人次。志愿者经历经赣青团学微信公众号报道。并经信息学科部团总支作为疫情一线志愿者代表录入年度团课。

工作结束后,王雄又赶赴所在村委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服务。对2178户村民进行接种疫苗排查工作,对未接种疫苗人员予以劝导,对所属网格化管理范围内人员予以彻查,有力地保障了村民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在志愿者疫情防控任务中,王雄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对香港的夫妇,一年只回几次大陆探亲。他们讲每次返回大陆都会有着不同的样貌,日新月异,不禁感慨祖国的强大与发展繁荣,同时对正在有序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赞不绝口,祖国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与社会稳定发展倾尽全力,使他们感到无比心安。

在被问及为什么担当疫情防控志愿者时,王雄回答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自己曾经军人的身份,觉得这是自己肩上承担的责任使命,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出于为社会做贡献本能。当然,在疫情防控刚开始的工作中,王雄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由于程序规定的不够完善,他们要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处置方案,平衡好疫情防控与居民日常生活秩序的尺度界限,以安全稳定为准绳,所以工作的开展比较有挑战性。但王雄表示:“在祖国的各地都有无数的志愿者、医务警务等工作人员在默默地坚守着岗位,涓涓溪流,终成大海。我坚信,他们和我一样,都在等待着疫情斗争宣告胜利的那一天,而我们终将迎接它的到来!”

正是他不忘初心,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使得他的假期充实而忙碌。同时,他在校内各方面一直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他累计获得学科部级、其它各类院校级荣誉二十余项;省级以上荣誉二十余项;社会实践荣誉若干项;获得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022年度江西省“最美大学生”提名。

走进乡村,点亮青春

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活动中,王雄加入了学院所在的社会实践团队,一起去到了大余县荡坪矿区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实地采访矿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职工、教师、企业家、个体工商户等累计20余人。深入矿区生产一线,调研发展转型过程遇到的瓶颈与乡村振兴的坚实举措,形成调研报告15000余字。所在团队完成670分钟视频录制、万余张照片拍摄记录、并获得国家、省级、市、县区等各项媒体报导,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公共新媒体引起积极广泛社会影响。

在三下乡的过程中,有件事让王雄铭记至今,大余县的一些矿区因矿脉枯竭导致经济萎靡,当地人民生活以及常住人口也大不如前,教育事业却一直在坚持。他们了解到在当地小镇上只有一名学生,当地教育部门专门为其修建了一所学校,并派设老师。回望曲折山路,一路风尘仆仆,不由得感叹国家的教育事业绝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人,亦为此深受感动。一股无与伦比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而深深自豪着。

王雄所在的调研组撰写的促进当地经济转型的调研报告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并登上了中青校园网,被团省委评为省级优秀调研报告。面对矿区经济转型的重大课题,王雄带领团队进行研究,利用自身所学为矿区发展建言献策,最终将作品《乡村振兴战略下重振枯竭矿山经济转型的提案》参加团中央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荣获江西省三等奖,入围全国评审,经团中央公众媒体获点赞数1559次。收到这样的好消息,王雄激动不已,因为这代表着他们履行了曾经许下的诺言:将基层的声音带到中央,力所能及地改变一方土地及那片土地上人们的生活水平。

不忘来时路,方能走向更远方。王雄始终会保持自己的初心,不会愧对自己曾穿上的军装,不会愧对自己作为党员的使命。关于未来的职业规划,王雄表示想到祖国最需要他的地方去,想把青春奉献在广袤的乡村振兴征程中,继续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刘紫珍 刘洋

  • 青锋

  • 南大科院报

  • 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