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党员风采

回首来路漫漫,矢志不改初心——访我院党员干部肖轮刚

  • 发布时间:2023-03-16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

人物简介:肖轮刚,中国共产党员,现任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基础学科部党总支书记。2006年担任信息学科部学工办秘书;2012年担任信息学科部党总支副书记;2015年担任公共安全管理处处长;2021年担任基础学科部党总支书记。工作期间,他曾多次获得工作先进个人奖。20133月获得“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2014-2015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称号和“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6-2020年所管理的公共安全管理处多次荣获南昌市青山湖区先进单位;20216月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2021年共青城市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团体赛第三名;20228月获南昌高新区最美志愿者称号。

时代不断地更迭变迁,而他奋斗的心始终不变。肖轮刚身为老党员,求真务实、永葆党的先进性是他的代名词,将个人发展与社会需求相联系是他的不懈追求,他的精神品质值得无数科院学子学习。现在,让我们走进他的内心,探索他的故事。

城市街道与高楼大厦的路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勤学不倦,劳逸结合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肖轮刚来说,运动可以给他带来极大的乐趣。肖轮刚一直有着“山水情怀”,在年轻时,他热衷于在闲暇时约上几位朋友,背上帐篷,到处走走看看,领略祖国的风光,他也经常带着自己的家人去户外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作为一名体育老师,肖轮刚也建议同学们多参加户外活动,并且肖轮刚认为年轻人应该要有“人文关怀”,多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去感受充满着人文历史的名胜古迹。“你只有重视人文,了解历史,才能对我们祖国的风景有更深刻的感受”,肖轮刚说,而这种理念也一直影响着他和家人。

肖轮刚是一名体育老师,他没有把运动仅仅当成一份工作,而是将它渗透进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他热爱运动,尤其是羽毛球,在2021年共青城市大学生运动会中,他所在的团队获得了羽毛球团体赛第三名。肖轮刚还把运动与子女的教育相结合,他打破了传统的大家长式教育模式,他带着女儿一起运动,这不仅能增强女儿的免疫力和体力,还能在运动中和女儿成为朋友,让女儿顺其自然地成长。这种模式在其他方面也得到了体现,在孩子的兴趣爱好上,他表示充分的支持和鼓励。肖轮刚认为:教育不是非黑即白,家庭教育中也极少存在教育天花板的情况。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让他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除此之外,孩子们更要做好本分,有目标有计划地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在肖轮刚的教育下,他的女儿爱好广泛,在体育好的基础之上,还能熟练演奏多种乐器。

肖轮刚虽然学的是体育专业,但他也爱好读书。在2021年,肖轮刚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年读100本书。虽然最后只完成了80本,但该数量也足以让人震惊。正如人民日报中所说:“无论是什么年纪,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精神世界才会充实丰盈,眼界才会愈加开阔,也才能更有底气、更加从容地面对人生的荆棘坎坷。”肖轮刚秉承“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这使他拥有了看待世界的独特眼光。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肖轮刚对“党员”二字有着自己的看法。“党员”二字对他而言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身份,更是一种信仰和使命。从2004年递交入党申请书到2006年正式转为党员这两年间,肖轮刚接触了多优秀的党员老师,使得他对党员的认识不断加深。正式入党后,肖轮刚向各位优秀党员前辈们学习,一点点的向前辈们靠近。肖轮刚说:“国家赋予我们相应的权利,我们就应该承担相应的义务。而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为人民服务,在困难来临时冲在最前线,这才是党员。对于肖轮刚而言,党员就意味着吃苦在前、奋斗在前、牺牲在前。正是有这样的觉悟,肖轮刚才能将他的党性渗透在他生活的方方面面中。

青年党员是强大的党员队伍中的新鲜血液,是未来的中坚力量。对于即将入党的青年群体,肖轮刚对他们也有自己的寄托与期望,他说:只有我们自己先成为有用的人,才能去帮助别人。大学是一个象牙塔,是一个人灵魂升华的地方,而最后能否升华成功,这需要看人的心中是否有理想如今,我们的国家在党的带领下蒸蒸日上,国泰民安。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为自己的国家和党骄傲;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紧随党的脚步,让伟大的祖国更上一层楼!

如今,可能有人认为只有党员才会冲在困难一线,为人民和国家做贡献。但肖轮刚认为:不懈奋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并不会因为一个党员的身份而改变,只要心中有人民,心中有国家,无论是何身份都会在危难中发光,党员更多的是一种信仰,一种使命,可以让人担当起更多责任,在困难面前更勇担使命。

身处凡处,热忱不减

“我认为我身为一名党员,我有义务去帮助任何有需要的群体,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肖轮刚讲道。肖轮刚并没有停留在口头上,而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观念。他在空闲时间参加了众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帮助社区人员监察违法犯纪现象、协助社区顺利举办社会公益活动和组织居民放假期间参加养老、敬老等活动。

没有人是生来的勇者,肖轮刚虽身处平凡的岗位,但他的热忱却未减分毫。在疫情期间,肖轮刚自愿前往一线。肖轮刚在南昌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他主要负责核酸检测、小区卡口检测、店铺疫情防控检查、小区上门登记等工作。虽然面临人员紧张、排查任务重、天气情况恶劣等考验,但他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庄严承诺。加入到党员先锋岗队伍中,是一名党员为疫情防控应尽的责任”,肖轮刚说道。肖轮刚不仅自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更是带领整个家庭一起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当中,以便更好地为社区和人民做出贡献

同时,肖轮刚也坦言,志愿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各种困难也层出不穷。核酸从早上六点开始,到上午十一点结束。在这期间会出现人群排队混乱、队伍过长、医生劳累等多方面的问题。面对困难,肖轮刚没有气馁,而是和大家心平气和地解释,主动承担更多责任,家人也作为他的后盾不断支持和鼓励着他。肖轮刚说道: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我利用我的空余时间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不仅不是负担,反而是我作为一名党员该做的事情不想当英雄,这恰恰是一种英雄本色。肖轮刚用他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哪里有考验就向哪里挺进。闻令而动,一往无前。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这是党和国家带领着人民奋斗出来的,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发自内心地爱自己的国家,并时刻向党员学习,为我们的国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刘洋 陈芷涵


  • 青锋

  • 南大科院报

  • 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