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疫”起努力,共“课”时坚——---学院部系线上教学多措并举,合力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4-14

疫情之下,线上教学,学院各部系“疫”起努力,共“课”时坚,按照学院教学工作总体部署及要求,立足实际,综合分析,以学生为本,以质量为重,精细管理,精准施策,齐心协力推进我院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有效、有质、规范运行。

提前谋划,课前助力,在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上“下功夫”

为充分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学院各部系提前谋划并要求教师做好课前相关工作,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在网络教学平台操作上,为确保集中线上教学开课前教师熟练使用教学平台,理工学科部生化系,由系主任李敏录制相关操作视频分享到系微信群里,让其他老师共享学习。基础学科部大外教学部组织教师学习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通过QQ群和腾讯会议开展交流与讨论,探讨解决网络教学平台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每位老师线上开课前掌握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

在教学资料上传、教学资源收集上,基础学科部要求本部门每位任课老师在规定时间内将课程章节内容、学习资料、视频等相关教学资料上传至学习通供学生自行下载预习。同时就上传情况开展检查,对检查不符合要求的老师,要求及时予以改正。为充实和丰富教学资源,大外教学部充分调动教学部全体教师,开展教师集体备课;利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等精品慕课资源丰富教学内容;精心录制、做精做优教学视频。

精细管理,质量为上,在提高线上教学效果上“做文章”

在集中线上教学开展过程中,为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各部系精细管理,采取措施,努力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信息学科部积极组织各系、教研室召开集中线上教学专题会议,针对线上教学教师与学生之间因不能面对面,缺乏及时、有效互动与反馈等问题进行探讨,并采取措施:一是把在线下40分钟的课堂内容,拆分成“10-20分钟左右”的内容量,要求每段内容都有独立知识点且不能单纯从时间上进行分割,以提升学生课堂的注意力。二是要求教师对常规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对于每一堂课内容,都要进行更为精细的设计,提炼其中的知识点,区分出哪些内容适合在课堂讲授,哪些内容适合在课外进行阅读,让学生提前预习有关课堂内容。并针对以上相关内容,要求各系以教研室为单位,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集中备课,对教案讲稿以及授课方式等进行相应调整。

财经学科部管理系为提升线上教学效果,要求老师结合线上教学实际,重组与设计教学内容,即对每节课的教学内容进行重新整理,设计出更加适合线上教学的教学内容,内容要尽量生动有趣,以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兴趣与注意力。

交流研讨,互学共进,在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上“花力气”

学院各部系采用“互联网+在线研讨”开启教研活动新模式,交流研讨,互学共进,提升能力。

为跟进教学效果和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水平,理工学科部生化系分别于3月25日、29日组织全系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主题为“与学生在直播间的互动方式”、“如何提高学生在教室集中线上学习的注意力”交流研讨。

         

财经学科部管理系于4月6日组织召开“线上教学专题研讨会”,对集中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的情况进行总结,同时教师结合各自的教学实际,从教学思维、教学主题组织、课堂互动方式与节奏、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与参与度等方面,交流分享线上教学经验,探讨教学方式方法。

         

基础学科部大外教学部定期组织老师进行线上探讨和交流,分享好的教学方式方法。同时教学部在完成每周的线上检查工作和交流探讨后,会对所有老师线上教学的情况进行梳理和总结,就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寻求合适有效的教学方法,以提升线上教学水平和质量。

         

收集意见,掌握情况,在有的放矢开展线上教学上“求实效”

为了解和掌握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开展线上教学,理工学科部生化系于3月23日、24日、31日多次通过线上腾讯会议或线下会议的方式组织生物工程、制药工程专业班级有关学生,就集中线上教学方式进行交流与讨论,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收集学生意见建议。生化系教师根据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采取相应措施、调整方式方法并运用到各自的课程教学中。例如,熊兵老师在《发酵工厂设计》课程中为了便于学生对抽象的平面图的理解,在自己的电脑上外接手写板直接在直播课堂中对课件进行标识和现场的画图讲解,把教室的板书搬上了屏幕。

         

基础学科部制作学生意见反馈表,通过QQ群、微信群收集学生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相应的任课老师,以便任课老师后期调整授课方式。同时对学生反映授课效果好的教师,学科部进行表扬,对授课效果反映不太好的教师及时跟进了解,确实有问题的限期按要求整改到位。

线上线下,检查听课,在加强监控保障教学质量上“加力度”

聚焦检查,线上线下开展教学检查。人文学科部教学副主任等每周一线下检查人文楼的总体情况,检查学生的到课情况、听课状态、纪律情况、教室设备正常使用情况等。对玩手机的学生、上课期间随意进出教室的学生予以提醒。周二至周五进行加强抽查,即对周一巡查发现有问题的教室进行再次复查;对纪律松散的班级,联系班级辅导员反馈情况,及时跟进齐抓共管。基础学科部每周进行线上教学检查,由教学副主任牵头,教务办主任、教务员进行线上抽查,主要查看教学资料上传是否规范,学生反馈情况。

聚焦听课,线上线下课堂督查。人文学科部教学副主任从周一到周五,每天至少抽听一位教师的线上直播课程,课后进行线上评课交流,指导教师改进教学。基础学科部组织部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等,开展部领导线上听课、同行线上听课,以保证线上授课质量。

 整合内容,有机融入,在思政课教法上“求创新”

结合疫情特殊背景,根据思政课程性质特点,学院思政教学部在做好国家防疫政策宣传的同时,从课程内容入手,将防疫中榜样先锋故事等内容有机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中,为学生真正“入脑入心”地讲好线上思政课。如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讲述中,教师结合国家上下齐心共同防疫,全体国民积极配合的做法,深刻阐明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中国政治制度的最大优势;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则重点突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党旗飘扬抗疫第一线;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针对进入近代后中华民族的磨难与抗争的内容讲述中,着重强调历经挫折的中国人,哪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充分地彰显出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

集思广益,创新方式,在主动服务学生、满足学生需求上“有突破”

线上教学期间,为满足广大学生对英语四级的学习需求,大外教学部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线上大学英语四级专项课程,分听力、阅读、翻译、写作四大版块讲授四级应试技巧和方法,对学生进行四级考前培训,目前参与该课程的学生人数已近千人。

数学教研室改革创新大学生数学竞赛赛前培训模式,在学习通平台上开设了线上高等数学竞赛辅导公开课,通过知识点回顾、典型习题讲解、章节测验等方式为学生进行赛前辅导。

体育教学部集思广益,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学院各体育院队的指导锻炼小视频,为学生营造良好的体育锻炼氛围。

         

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更阻挡不了我院各部系对学生的“用心管理”、“用心服务”。目前,我院各部系仍在学院教学工作的总体部署下,线上教学抓常规,顶层设计出亮点,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有效保障我院198个班级集中线上教学的稳定运行。

 

 

作    者:钟卫华
供稿单位:教务处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