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学生申请参加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开放实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13 20:47:42  点击:

各专业学生: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根据《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修订)》,学院面向所有学生开放部分实验项目。学生可根据自己兴趣和条件申请相应的实验项目。学生完成实验项目后可获得相应的素质能力任选课学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放实验项目的类型

实验室开放项目分为两类,一是知识能力拓展型,二是科技创新研究型。

1、知识能力拓展型。从拓展知识面、培养应用能力的角度出发设置的开放性实验项目,主要是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该类项目根据实验内容的不同设定相应的实验学时,以实验课的形式集中进行实验,学生实验时需要撰写实验报告、实验方案等。

2、科技创新研究型。从培养创新精神、提高专业能力的角度出发设置的开放性实验项目,主要是与专业竞赛、教师科研相关的项目。该类实验以做项目的形式进行实验,在开放时间范围内用课余时间进行,教师随时指导,学生需要设计制作实物作品、撰写论文等。

二、学生申请开放实验项目流程

1、学生根据《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室开放计划表》(见附件1),结合自己的兴趣,进行项目申请,填写《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参加开放实验申请表》(见附件2),交给开放项目所在实验室。每个实验类型原则上限报一项。申请过程中如有疑问,可与实验指导教师联系。

2、实验指导教师及开放实验室所在系(中心)对申请的学生进行审核录取。录取后填写《申请参加开放实验学生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报学科部,学科部汇总后报教务处,教务处公布录取结果。

3、时间安排:2月13日-15日,学生填写申请表;2月16日前指导老师审核录取将材料交学科部教务办;2月20日,学科部汇总上报教务处。

三、学生参加开放实验可得学分

1、学生完成20个知识能力拓展型开放实验学时,可获得2个素质能力任选课学分;学生完成一个科技创新研究型开放实验项目,可获得2个素质能力任选课学分。学生申请的同类型开放项目一般不超过2学分。

2、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研究型开放实验项目,如未完成实验成果要求,指导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完成项目的程度,给予学生一定的开放性实验学分(低于2学分)。

3、学生在本学期完成开放实验项目后,在下学期开学初申报开放实验任选课学分。学生完成开放实验学时未达20学时(或2学分),可留存至后续学期累加达20学时(或2学分)后申报。

四、学生参加开放实验要求

1、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内容有关的资料,准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实验准备。

2、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安全操作,注意人身及设备安全。

3、参加开放实验的学生,需按规定时间进入实验室参加实验。因特殊原因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实验,应提前办理请假手续,另约时间补做;对无故缺席实验的,将取消其参加开放实验的资格。

4、学生在实验项目完成后,应根据实验要求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论文或实物等实验成果。指导教师将根据学生提交的实验成果和实验态度等进行考核,确定实验成绩。


                        教 务 处

                         2023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