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安全生产管理和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26 14:18:28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省科技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和省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同时结合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关于印发<全省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在就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和实验室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安全。各教学单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余市“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政府部署安排,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把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作为践行“以生为本”“以师为行”的具体体现,作为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作为统筹学院稳定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弦,久久为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抓安全。结合“大抓落实年”活动工作部署,各高校要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等政策法规,在已有的管理制度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要以完善安全责任体系为重点,细化分级分类管理,明确实验室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管理工作主体。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将安全管理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岗位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消除安全监管空白。要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教育为先导,对科技创新平台和实验室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进行专业化、规范化排查整治,台账式、清单化推进、项目化落实。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对进入科技创新平台和实验室人员,尤其是对初次进入或长时间未进入的学生做好准入培训,并强化应急处置培训,导师要对可能造成人身安全的实验环节做好把控,杜绝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完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加强督查管理抓安全。各教学单位要加强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和整改整治,切实维护学院安全稳定。要强化对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和实验室安全的监督检查,结合“全省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会战行动”,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要求,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和实验室安全专项自查,重点对用水用电,特别是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化学品安全及科研仪器设备等的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对查出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并完善监控措施,将风险消灭在萌芽初期。特种设备使用部门要按照《全省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建立隐患台账,动态管理、销号闭环。省教育厅将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有关高校开展督查,对安全管理工作存在较大隐患或不达标的,将约谈相关负责人并运用综合考核中。

各教学单位在3月18日前将实验室及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自查自纠、隐患整改等情况总结材料报送教务处实践科。联系人:周老师,联系电话:0792-3561033,邮箱:289074040@QQ.COM



教务处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