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8 11:34:48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院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及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精神,请各教学单位在开学初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再次展开排查实验室安全的各类隐患,及时整改,大抓落实、压实责任。现将有关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各教学单位、各系、实验室(中心)安全工作相关负责人及实验室工作人员应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及时了解和掌握所属实验室的安全状况、危险化学品等物资的使用及管理情况;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相关管理办法,加大实验室安全工作力度,切实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要求,对实验室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排查,完善安全设施、堵塞漏洞,排除隐患,确保安全。

二、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实验标准操作规程。实验室安全问题是学院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安全技术与安全管理办法是维护实验室安全的前提条件。

1、各教学单位要根据本实验室(中心)的特点,梳理和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及实施细则。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实验室安全培训制度、实验室设施设备的监测和维护制度、危险品管理制度、安全防盗防火制度等。

2、各实验室(中心)要根据国家标准和实验室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编制本实验室实验标准操作规程,包括:化学生物类实验操作规程、大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个人防护设备使用规程、危险废弃物的处置规程和实验紧急情况处理规程等。

3、各实验室(中心)应制定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使实验室人员具备基本的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4、对非工作时间段实验室开放使用安全管理,各实验室(中心)应根据实际情况先报备后使用,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切实将各个环节、各个实验室的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严格管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

理工学科部对所属实验室危险化学品进行全面清查;其次,对易燃、易爆、剧毒、剧腐蚀、有毒药品、放射性物资和致病微生物的管理进行重点检查,防止丢失或因变质、分解造成自燃、爆炸和泄漏等事故的发生。

危险化学品的保管、使用、处理等各个环节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制度,实行“分级分类、安全存放、专人负责”的原则实施管理,建立并细化各类危险化学品从申购、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的记录和控制制度,使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工作做到“四无一保”,即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对危险化学品中的毒害品,要参照对剧毒化学品的管理要求,落实“五双”,即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账的管理制度。

四、学科部专业教室安全管理工作。专业教室(如画室、制图室、学生活动室等)落实安全责任人,做好安全用电工作,室内不得乱拉电线,乱接电器。保证人离开教室关闭电源和门窗。

五、进一步加强教师、学生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坚决做到没有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不得进行实验教学与学习。各教学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实验室属性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教务处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