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设置 | 建言献策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科技赋能,临危不乱

发布者:  时间:2022-06-06 11:28:58  浏览:


——《中国现当代文学》线上教学总结

人文学科部  寇嫒丽

2020年春季学期,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高校教师“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完成了“停课不停学”的艰巨任务。我在总结反思一整个学期的“线上教学”活动后,开启了《中国现当代文学》混合式教学的创新实践。按照“金课”建设标准,持续推进传统学科的转型、改造和升级,积极探索应急状态下“线下课堂”向“线上学堂”自由迁移的可行性方案。

一、线上教学资源的日常建设

“时刻准备着”成为“疫情时代”高校教师头脑中始终紧绷的一根弦。常态化的“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和混合教学模式的实施,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手中握有的“应急预案”。基于两个学年的教学探索,本课程努力打造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动态与静态互融结合的教学、研讨及评价体系。这为应对当前紧急启动的“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的资源和心理准备。只有注重日常教学工作的积累和修炼,才能做到“胸有成竹”、“镇定自若”地实现线下与线上教学状态的自由、自如的切换。

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首先要通过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和学习通APP长期建设和完善课程资源库。通过EV录屏和资源共享在网络平台建课,学生课前在线完成文学史和理论概念学习。网上教学平台资料包含讲义、课件、录课视频、试题库、论文库、影视资料库。教学资源实行分阶归类,满足学生差异化的知识能力和学习目标,从而向个性化教学转型。其中,教师自建慕课和基础题库可满足大部分学生对低阶知识的自学需求;高校精品慕课和考研题库可满足小部分学生对高阶知识的提升需求。教师作为线上教学资源的“建设者”和“把关人”,同时也是在实现自我教学知识和技能的迭代更新。

 


 

 

二、线下课堂环节的自由迁移

课程常态教学实施以“线下课堂为主,线上学堂为辅”的混合教学模式,疫情期间通过信息技术可直接实现线下课堂的横向迁移:以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理论为指导,层次化、多样化设置教学目标、内容和形式;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搭建SPOC课程和资料库;以翻转课堂为教学策略,开展以学生“学”为中心的教学过程。

(一)模块化教学闭环

1、课前自学

学生预习交流——结合教材、在线课程、资料库,了解阶段性文学发展概况,自学低阶理论知识;学习小组交流评比读书报告并确定班级汇报竞赛的选手。

教师精准备课——根据平台数据,如微课高频回放点、讨论区高频关键词,结合学生提交的读书汇报材料,调整授课重点,精准设计教学。

2、课中深入

学生汇报研讨——围绕作品评析,以小组为单位开展项目任务成果汇报,通过知识问答、主题研讨引导学生思考、参与学习。

教师精讲评测——以封闭式问题反馈课前自学成效;以要点归纳、难点释疑梳理理论知识并提炼文学演变规律;以开放式、探究式问题触发学生头脑风暴;以线上测验评估学习效果和查补知识盲区。

3、课后拓展

学生巩固提高——在小论文、话题讨论等任务驱动下持续学习,通过交流互动,在教师指导下巩固知识学习、拓展科研能力。

教师反馈小结——根据平台数据动态监控学习效果并实施个性化教学服务;集合学生评教意见,开展教学反思和调整。


 

 

(二)课中直播教学设计

上述的第二板块“课中深入”以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展开,共设计五个模块:位置签到、回顾导入、读书汇报、补充延伸、随堂测验。

1、位置签到:通过学习通高效、准确地掌握出勤情况,同时提醒学生准备上课。

2、回顾导入:教师归纳线上教学要点,了解自学反馈,答疑解惑。

3、读书汇报:播放参加读书分享竞赛的小组成员录制的视频(围绕必读书目,结合PPT解读作家作品)非参赛学生在学习通投票评分,教师总结点评。

4补充延伸:教师结合读书分享负责知识串讲、要点归纳、查遗补缺和回答突出性问题。

5、随堂测验:在学习通上完成测验,系统生成成绩和结果分析,学生可对学习行为进行总结反思,教师解题释疑。

其中,读书汇报是整个直播课堂的高光时刻。学生展开汇报竞赛,师生围绕内容设计、语言表达、课件制作等,展开评议探讨。教师发布线上投票,将竞赛推向高潮。学生搜集的资料和发表的观点,教师可择优吸纳到课堂教学中,实现教学相长。 

(三)直播课外的互动提升

为了有效平衡直播课堂缺乏互动性和生动性的问题,教师可通过学习通的相关板块:“通知”、“讨论”、 “作业”、“章节测验”和“统计”,传达教学任务、答疑解惑和检测学习成果。

1、线上讨论提高

教师发布讨论话题,学生亦可自拟话题,通过互动回帖方式展开师生、生生间的交流。教师通过回帖的数量和质量掌握学习动态,获知学生学习疑点和难点。

2、线上线下评课

教师线下自评,撰写教学小结;学生在学习通评课,反馈教学效果,协助教师完成教学调整。

三、课程评价体系的创新优化

    针对疫情期间教学运行状态的特殊性,课程教学评价体系也需要做出相应调整。学生线上自学及小组任务完成的结果和质量要纳入平时成绩的考评。

(一)整体构建综合评价体系

采用过程性和终结性叠加的评价方式;线上、线下动态把控和反馈学习过程及成效;整合平衡多元评价主体;全面考量表层和深层学习结果,激发学习内驱力。通过学习通后台数据可适时监控学生日常自学任务进度并发布教学预警通知。


 

2、局部打造学生评价板块

读书汇报采取小组竞赛制:组员投票互评产生小组代表;教师和非参赛组依据评价量表对各参赛组打分,取平均值得出小组评分。既提高了学生课堂参与度,又能综合训练作品鉴赏、授课评教和信息技术运用的能力。


 

以上就是本课程实施线上教学的具体方案。信息技术加速了课程的学情反馈和动态调整,为教学创新改革提供了科技支撑,但教师也承受着教学迭代更新的巨大压力,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地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才能临危不乱、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