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设置 | 建言献策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人文学科部江青兰老师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者:  时间:2022-06-06 11:31:02  浏览:


回顾 2020 年的那一场疫情,当时的我们足足提前了两个星期来学习各种软件的使用和做好各项线上教学准备。当时焦虑、迷茫的心情,还有一堆花“重金”买来的主播设备,现在想想还历历在目,感慨不已。有了以往的经验,这一次,我们平稳过渡,安然应对,不管是硬件的操作,还是教学本身,都更加精益求精。

(一)教学环节上,各步骤更加精细化

1、课前把 MOOC 视频的精华部分上传到学习通对应章节的知识

点中,同时把章节测试编辑在视频后面,看完视频即可做测试题。

2、提前把讨论、作业和测试发布在学习通中,并提醒学生看完章节中的视频或文档才能做作业(或用闯关模式,保证学生把每个任务点逐一完成)。

3、按照课表时间,利用腾讯会议直播上课、答疑,教学过程中会把上次作业或测试中出现的问题一一进行讲解,上课尽量拓展知识,激发学生兴趣。

4、注重作业质量,测试设置成 60 分及格,未及格可以重复做;

作业设置截止时间在下次上课前完成,并给一次重做机会。

5、课后统计未签到、未完成作业或测试的情况,督促并提醒未完成的学生尽快完成。

(二)教学方式上,形式更加多样化

教学过程中,尽可能地丰富教学形式,采用视频、PPT、学习通里的功能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使课堂活动多样化。例如通过学习

通,采用投票、随堂作业生生互评等方式,增加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让学生随时关注老师的课堂。作业布置放在章节测试中,也会通过学习通单独设置作业;作业提交方式可以是上传音频,也可以是上传作业照片等。

(三)教学设计上,注重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英语教学法》课程,前七周安排的是理论课教学,第八周开始安排的是实践教学。以往这门课程的学生实践教学部分都是有任课老师在教室指导完成,可以把握每位学生的实践授课时间,管理课堂纪律。而本次线上教学情况特殊,没有任课老师在现场指导的情况下,学生在教室该如何做好自主实践授课?如何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于是我提前两周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和做学生思想动员工作,让学生做好心理准备,同时与班干、各个小组长开会沟通交流与讨论。为做好学生实践授课,安排组长督促组里其他学生写好教案、PPT,上传到小组活动里,同时练习使用腾讯会议,要求安置两部手机在教室不同的位置,打开腾讯会议的麦克风和摄像头,对局部和全局进行拍摄等等。为了让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进来,我通过采用合理的成绩比重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设置的成绩比重为:教师评分 30%,组内评分 30%,组间评分 30%,自评分 10%,并且还要有评价,最后得出的分数会统计在课程积分里。

通过这些环节的设计和学生的认真参与,既可以达到课堂教学效果,又可以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2022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