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政策

资助政策

首页 > 资助政策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资助中心  时间:2022-10-14 09:44:35  浏览:

各学科部: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印发《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教财函2019〕105号)和《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工作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51号)规定,为做好2022年高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工作,结我院实际情况,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评审与推荐对象及标准

(一)国家奖学金

1、国家奖学金是国家面向普通高校学生设立的荣誉最高国家级奖项,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各学科部要严格把握评审标准,认真审查参评学生主体资格,其中成绩排名具体要求为:

1)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均位于前10%,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

2)学习成绩排名或综合考评成绩排名超出前10%,但均位于前30%,必须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体育竞赛、艺术展演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方可申请国家奖学金。

3)学习成绩排名或综合考评成绩排名超出前30%,不具各申请资格。

4当学年未受到违纪处分。

2.同一学年内,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1、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对象为我院正式学籍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本科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具体要求为:

1各学科部要严格把握“家庭经济困难”和“品学兼优”的主体资格标准。其中,申请学生的学习成绩或综合考评应在评选范围内位居前列,原则上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成绩均位于前30%,且必修课程没有不及格科目。

2当学年未受到违纪处分。

2、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评审与推荐对象必须为已在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中建档的学生

3、同一学年内,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 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申请国家奖学金。

)国家助学金

1、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为有我院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科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分为三档,其中一等助学金每生每年4400元,二等助学金每生每年3300元,三等助学金每生每年2200元。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 3300元

2、国家助学金的评审与推荐对象必须为已在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中建档的学生。

3、同一学年内,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

4、各学科部要把脱贫家庭学生(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城镇困难群众家庭学生、以及受疫情和洪灾影响严重四川泸定地震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脱贫家庭学生(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原则上应当按照国家助学金最高档次给予相应资助。

二、名额分配

(见附件一)

、评选推荐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

(一)学生填写国家奖助学金的申请表(要求:用黑色签字笔手写,字迹清晰,信息完整、不得涂改数据),并递交相应申请表一份(要求:用16K红色底线的信笺纸,并用黑色签字笔手写),向所在学科部出申请;

(二)学科部将推荐指标按学生班级人数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分解到各班级。各班初评出推荐学生在班级最少公示一天

(三)学科部在班级推荐名单的基础上,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对照推荐条件,按推荐程序,根据申请学生的基本情况、思想品德、学习状况、遵守校纪校规和班级的推荐意见,组织评审和复核工作。经学科部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评议确定拟推荐名单,并在学科部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师生监督。学科部在公示前需将公示地点报院学生资助中心;

(四)10月12,学科部向学院推荐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名单,10月19,学科部向学院推荐2021-2022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名单,1028推荐2022年度国家助学金名单。同时报送以下材料的纸质和电子文档:

1、国家奖学金评审情况报告(纸质版(1份)与电子版)、《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含学生获奖材料(纸质版2份,要求手写与电子版)、《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初审名单表》(纸质版(1份)与电子版)、学科部评审小组名单(纸质版(1份))。

2、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情况报告(纸质版与电子版)、《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含学生获奖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要求手写)、《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初审名单表》(纸质版与电子版)、学科部评审小组名单(纸质版(1份));

3、国家助学金评审情况报告(纸质版与电子版)、《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助学金申请表》(纸质版,要求手写)、《国家助学奖学金推荐学生汇总表》(纸质版与电子版)、学科部评审小组名单(纸质版(1份));

4教育部通知要求各项资助数据需上传全国学生资助系统,请学科部于202210月22报送系统中各项资助数据:家庭经济信息录入;困难学生认定管理;本专科国家奖学金;本专科励志奖学金;本专科助学金

注意:评审报告是国家奖助学金评定的重要依据,主要内容包括:评审依据、评审程序、分配名额、公示情况和评审结果等情况,内容要具体翔实;评审委员会评审意见、评审领导小组审核结果等;评审程序、公示情况和评审结果等情况。

所有材料的纸质版均需加盖学科部行政公章,不得以学科部其他公章代替。

各学科部对报送的学生材料请按照相应汇总(名单)表顺序整理、并在学生材料的有右上角用铅笔编号

、完善工作机制

(一)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十不准”执行有力。各学科部要充分把握重要时间节点,特别是在国家奖助学金评审期间将“十不准”制度宣传到每位师生,要时刻告诫提醒他们必须严格遵守“十不准”,要把“十不准”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做到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踩。

(二)加强多方监督,畅通投诉渠道。各学科部要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形成学科部、学生及社会共同参与的监管体系,确保信息畅通,多方听取不同学生群体的意见,让学生有问题、有困难时知晓反映渠道,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损害学生利益的事情发生。

(三)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各学科部要进一步强化学生资助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以学科部资助工作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完善学科部国家奖助学金评审领导小组、班级认定评议小组资助工作机制,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注意事项

(一)各学生班级的评选小组由辅导员担任组长,由学生干部和普通学生担任成员,其中普通学生人数不少于班级总人数的10%;各学科部的评审小组,由本学科部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并考虑吸收适当比例的普通老师、辅导员;

)本学期初转专业的学生,其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原班级中评定;国家助学金在现班级评定;

)学生填写的申请表时,请注意表格的整洁,不要随意折叠表格,相片注意粘贴牢固整齐。学生递交的申请书请用16K红色底线的信笺纸手写。信笺纸可以用“南昌大学”、“南昌大学科技学院”或不带单位名称的,但不能使用带其它单位名称的信笺纸;

)由于省财政预算的原因,今年秋季国家助学金只发放总金额的一半,明年春季再发放另一半;

2022级的学生2020级专升本学生没有上一学年的成绩,不能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但可申请国家助学金;

本次评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请各学科部严格按程序按时间操作,对报送材料的内容、要求等严格把关,相关数据要仔细校对,学习成绩排名和综合素质分排名必须属实

)学生资助中心监督方式:

办公地点:行政楼203          箱:53262405@qq.com

  话:0792—3561053     联系人:余老师

)各学科部资助工作监督方式

财经学科部

办公地点:财经楼308           箱:531829504@qq.com        电   话:0792-3561558   联系人:老师

信息学科部

办公地点:信工楼C215           箱;95217910@qq.com        电   话:0792-3561580         联系人:胡老师

人文学科部

办公地点:人文楼326           :422600@qq.com        电   话:0792-3561514         联系人:罗老师

理工学科部

办公地点:理工楼B308             :173428840@qq.com        

  话:0792-3561540         联系人:饶老师









附件1、国家奖助学金学科部推荐指标分配表

2、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初审名单表

3、国家助学奖学金推荐学生汇总表

     4、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5、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6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国家助学金申请表

     7、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班级民主评审登记表

     8、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年国家助学金班级民主评审登记表

     9、年学科部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各专业班级评审小组成员信息表

     10、家庭经济信息录入-模板;

困难学生认定管理-模板;

本专科国家奖学金-模板;

本专科励志奖学金-模板;

本专科助学金-模板

学生资助中心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