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科部首页 > 学科部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6-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各类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高校从事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财务与金融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财务、金融管理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以及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有关财务、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满足大数据时代企业的基本要求,具备一定的数据获取及分析能力。

二、主要课程

1.本专业课程体系

财务管理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包括理论课程、实践教学两部分。其中,理论课程包括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和专业选修课课程。实践教学包括课程实践、社会实践、专业实践和毕业论文。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提高学生认识社会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专业实践包括专业类实验、专业类实训和专业类实习。

2. 专业核心课程

财务管理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证券投资分析、资产评估学、审计学、纳税筹划、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计算机财务管理、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等主要专业课程。

3. 实践教学环节

教学过程中财务管理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实践能力、调研能力、创业能力等。

(1) 专业类实验

专业类实验是指在部分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将能够和需要通过实验教学讲授的内容在实验室中完成。专业必修课程中涉及技能性教学内容的,我们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逐渐融入实验教学,通过财务软件应用、财务管理信息化(用友ERP U8软件)、用友“i”实习软件实操,ERP沙盘模拟等多种实验内容,强化学生对专业技能的学习与掌握。

(2) 专业类实训

专业类实训是依托财务管理理论知识开展的实践教学活动,是校内实验课程教学的延伸。我们鼓励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学生开展科研创新活动,通过在课堂教学的学习,开展专业问题研究。学生可以申报校级、省市和教育部设立的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开展创新项目研究。学生在校级及以上各种科研大赛中获奖的,可以获得相应学分,或折抵相关选修课程、非课堂教学课程的学分。另外我们单独用8周的时间搞专业实践教学,比如会计模拟专业实践、财务管理综合模拟实践、成本管理综合模拟实践、财务分析和纳税筹划,企业全面预算模拟综合实践等。

(3) 专业类实习

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应至少包含1次专业类实习,实习时间累计4周。专业类实习与专业类实训相结合,既可由学校统一安排,也可由学生自主选择。实习过程要求有完整的实习记录,学生在实习后须完成一份不少于2000 字的实习报告和实习周记。

(4) 毕业论文

在教学过程中训练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并将论文写作纳人课程成绩考核当中。学生在修完所有规定课程后,必须完成一篇不少于8000 字的毕业论文。论文合格,方可申请学位。毕业论文选题须符合会计学专业培养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和研究兴趣,紧密联系现实财务问题,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毕业论文应由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指导,必要时可聘请实践部门有关人员共同指导。指导教师应引导和督促学生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专业特点和优势

学院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充分考虑专业需求,结合当前社会环境,培养满足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都需要的专门人才,专门设置实践周,开设相关实践课程,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以便学生就业时能很好的适应单位相关岗位的需要。实践教学中还会聘请相关企业的管理人员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本专业毕业生相关方面的能力在毕业实习以及就业后都受到单位的肯定。

四、师资力量

财务管理专业的师资力量较好,依托南昌大学经管学院,拥有专兼职教师40多名,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学历和讲师及以上的职称,其中从事本专业课程教学的专职教师副教授以上职称占10%以上,有部分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主持省级课题研究20多项,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多篇。本专业还聘请其他高校的具有高级职称的外聘教师以及大型企业的财务专业人员进行相关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财务管理专业的教师们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奖项成果丰硕。并指导学生在校期间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多篇专业学术论文。

五、就业方向及前景

财务管理专业就业前景好,适应各类企事业单位的需求。且在各类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中对于此类专业的需求岗位也较多,因此本专业具备相当的优势。同时,近几年学生考研、考公的比例大幅度增加。

1、会计师事务所相关工作。

2、银行财务相关工作。

3、在国企或者私企从事财务管理工作。

4、在证券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工作从事财务管理等相关工作。

5、进入高校,成为财务相关专业的老师。

6、进入财务管理相关科研单位,进行财务管理相关的研究工作。

7、机关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相关财经类的岗位。

8、通过研究生考试升至国内高校或者申请出国留学。

六、特色图片

(一)重视实验室建设

财务管理专业重视实验室建设,学生可以在新的财务实验室进行总账、资产、债权债务等模拟财务操作,提高实践操作能力。

(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财务管理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建有多家实践教学基地。在校期间专业实践形式多样化:上机模拟操作、专题讲座、邀请财务机构人员走进校园培训、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外出深入企业实习。

            图2.1 教师带领学生深入财务机构实习

             图2.2与公司联合举行专业教学活动

(三)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

财务管理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在校期间学生广泛开展创新创业设计、积极参与财会类学科竞赛且获奖项丰硕。

            图3.1部分学生参加各类大赛的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