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部简介

当前位置: 学科部首页 > 学科部概况 > 学科部简介

财经学科部简介

财经学科部成立于20046月,学科部秉承“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和“通基础、精专业、强技能、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专业+考证+竞赛”的相融相长机制,对接赣鄱大地乃至全国,培养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需要的“理想信念坚定、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财经应用型人才。

学科部设管理系、会计系、经贸系和金融系等四个系。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80%以上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副教授职称及以上人数约占44%。同时还聘请了大量校本部(南昌大学)及企事业单位的知名教授、行业精英担任兼职教授,参与学科部的教学及专业建设。学科部多名教师荣获学院优秀教师称号,多次获得学院教学竞赛奖项,彭兴莲老师代表财经学科部于2021年在江西省高校首届创新教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近几年,学科部教职工先后主持省级及以上课题28个、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被SCI收录2篇) 、出版教材与专著8 部。

学科部现设有工商管理、会计学、国际贸易、金融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等七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专业为校级品牌专业,在2016年江西省首轮专业评估中获同层次本科院校第一名,另外《管理学》课程立项为江西省精品课程。学生通过考试符合相关条件可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如初级会计师证书、导游证、证券从业资格证、期货从业资格证、外贸类从业资格证、教师资格证等。学科部每年都由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带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其中综合类竞赛,包括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专业性竞赛,包括POCIB 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中华会计网校杯”全国校园财会大赛;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创业营销赛;“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

学科部现拥有先进的大数据财会实训室、金融综合实训室、企业经营综合实训室、国际贸易实训室等各类校内实训场所,构建了完整的数智财经实践教学中心,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了保障。在这学生将学习到财经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和课程,为社会培养当前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优秀财经应用型人才。

学科部师生具有优良的教风与浓厚的学风,学生培养成效显著。每年均有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历年学生中多人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学硕或者是专硕研究生,2020-2022年每年考上研究生的同学近30左右,考研人数在全院名列前茅;大量学生参加综合类以及专业类等国家级或者省级各类竞赛获得奖励,学生在这些竞赛项目中过关斩将、获奖颇丰,其中一等奖就有20余项,硕果累累;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0%、就业质量良好,很多分布在知名企业、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及政府机关单位。学科部高度重视日常学生体育运动,院运动队人数中占比50%,其中管理系在历年院运动会中蝉联14届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