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科部首页 > 学科部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6-04 作者: 来源: 点击: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隶属于经济学,属于其下的经济与贸易类范畴。在国际贸易如火如荼的今天,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应用也渗透至经济的方方面面。大至国际经济合作,小至跨境海淘,尤其是国际经济合作顶层设计:“一带一路”,都与国际经济与贸易息息相关。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财经学科部下设经贸系,经贸系内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制为四年, 毕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如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备经济、管理等基本知识,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和相关业务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实务操作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中外资企业、银行、证券、保险及政府机构等领域从事与本专业相关或相近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合作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电子商务、统计学、管理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经济法、证券投资分析、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中国对外贸易概论、跨国公司概论、海关与商检实务、跨境电商、国际贸易单证、国际商务谈判、进出口业务模拟操作、商务英语听说、国际金融、涉外合同协议写作、国际经贸地理、外贸技能专业实践、外贸综合实训专业实践等。

三、专业特点和优势

本专业在课程设计上以国际经济与贸易为中心,密切关注市场对外贸人才能力要求的变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设课程,突出先进性和实用性,在教学中注重案例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经济学、管理学方面的基本知识的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方面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训练,具有较强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实务操作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有海外留学或培训经历者3人,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比例达100%,平均年龄35岁。现有教师队伍具有学历高,业务能力强,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科学、合理的特点。近五年,本系教师共计以主编身份撰写专著和编写教材6本,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20余篇,主持并参与科研课题近30个,取得国家级、省市级和院级竞赛及教学成果超过20项。

除专职教师外,我专业亦聘请了一批母体学校——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教师,和其他高校的具有中级和高级职称的外聘教师。

五、就业方向及前景

当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仍然是经济类热门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方向广泛,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如下:

1、学生可进入外贸类企业如外贸公司、报关行、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等从事外贸业务员、外贸单证员、外贸跟单员、报关员等岗位;

2、学生可进入跨境电商类企业从事跨境电商B2B运营、跨境电商产品开发与采购、跨境电商客服等岗位;

3、学生可进入相关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如对外贸易促进委员会、外资企业和金融机构从事与本专业相关或相近的国际经济事务工作;

4、学生可进入国内商业银行、股份制商行、新兴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从事专业相关或者相近的金融性技术或者事务性工作。

5、学生通过考试成为公务员或者进入海关、检验检疫局等从事专业监管和服务工作;

6、学生通过硕士研究生考试继续深造或出国留学。

六、特色图片

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重视实验室建设,购买了外贸实训Simtrade和Pocib i+软件,学生可在软件中进行外贸全流程模拟操作,在短期内熟悉进出口业务的整体流程。

                   图1    国贸专业学生在实验室模拟大宗商品期货交易

2、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实践教学环节设计了商品交易大赛,指导学生模拟经营贸易公司并真实地进行产品销售和盈亏核算。

                            图2 国贸专业商品交易大会全景

                    图3 国贸专业学生举办广交会模拟商品交易会


3、国际经济贸易专业重视以赛促学,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市级、和院级专业竞赛。

(1)学生参加专业性比赛取得的荣誉


              图4 20级国贸专业同学荣获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

            图5 18级国贸专业同学荣获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

           图6 16级国贸专业同学荣获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个人奖项情况

(2)学生参加综合性比赛取得的荣誉

              图7 国贸专业同学荣获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情况

          图8 国贸专业同学荣获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情况

          图9 国贸专业同学荣获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情况

4、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组织并鼓励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图10 国贸专业同学在我院部素质教育大赛中获奖

                 图11 国贸专业学生参与课外科研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