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科部首页 > 学科部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会计学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6-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一)专业定位

会计学专业主要研究会计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既懂经济与管理理论,又掌握现代管理会计方法和手段,熟悉财务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规。

主要特色:突出“双师型”的教师队伍,保证了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突出实操能力培养;

建设目标:努力建设成为省一流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掌握财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会计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中介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会计实务,规划与决策、分析与控制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一)专业课程体系

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包括理论课程、实践教学两部分。其中,理论课程包括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和专业选修课课程。实践教学包括课程实践、社会实践、专业实践和毕业论文。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提高学生认识社会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专业实践包括专业类实验、专业类实训和专业类实习。

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税法、财务管理、经济法实务、会计信息系统、计算机财务会计等。

)主要实践课程

会计学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实践能力、调研能力、创业能力等。通过财务软件应用、财务会计信息化(用友ERP U8软件)、用友“i”实习软件实操,ERP沙盘模拟等多种实验课程内容,财务会计综合模拟实践、成本管理计算综合模拟实践、财务分析和纳税筹划等多种实践课程强化学生对专业技能的学习与掌握。在教学中采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运用大数据对企业进行分析决策练习,使学生能全面适应社会环境的改变,让学生在实验中动手能力大大加强,使学生毕业后可以迅速适应企业的需要,在实践中获得了企业的认可。

三、专业特点和优势

市场对会计专业人才的需要是很大的,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需要财务处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中会计学也是被采用范围很广的专业领域。本专业合理设置和安排课程体系,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相结合;强调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同时,近几年学生考研、考公的比例大幅度增加。

四、师资力量

会计学专业的师资力量较好,依托南昌大学经管学院,拥有专兼职教师50多名,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学历和讲师及以上的职称,其中从事本专业课程教学的专职教师副教授以上职称占15%以上,有部分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主持省级课题研究20多项,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多篇。本专业还聘请其他高校的具有高级职称的外聘教师以及大型企业的财务专业人员进行相关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工作。会计学专业的教师们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奖项成果丰硕。并指导学生在校期间在财会专业期刊上发表多篇专业学术论文。

五、就业方向及前景

会计学专业坚持面向市场办专业,不断强化素质教育,以新颖的教育理念,培养创新型的人才,并不断建立和巩固实习实训基地。会计学专业的学生除了能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外(我院会计学专业学生近年来录取比例逐年增加,录取985、211院校占比显著提高),还能在国有大中型企业、金融保险业、涉外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各级政府部门、各类工商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会计实务操作和会计管理工作,职业发展路径:出纳→会计→财务主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CFO,以及从事会计专业教学、科研等工作。

会计专业领域涉及面广,涉及了审计,税收,公司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破产清算,预算制定,商业咨询等等都是会计专业将要涉及的领域,所以发展前景还是比较不错的。

六、特色图片

(一)重视实验室建设

会计学专业重视实验室建设,学生在U8实验室进行总账、资产、债权债务等模拟财务操作,提高实践操作能力。

                                 图1.1 会计学生在实验室模拟做账

(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会计学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建有多家实践教学基地。在校期间专业实践形式多样化:上机模拟操作、专题讲座、邀请财务机构人员走进校园培训、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外出深入企业实习。

                           图2.1 会计系与公司联合举行会计专业教学活动

                             图2.2会计系教师带领学生深入财务机构实习

(三)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

会计学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在校期间学生广泛开展创新创业设计、积极参与财会类学科竞赛且获奖项丰硕。

                             图3.1会计学生参加技能大赛的获奖师生合影

 

                                  图3.2部分学生参加各类大赛的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