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科部首页 > 学科部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金融学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6-0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培养目标

金融学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金融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金融信息收集、分析、应用和创新能力,能在银行、证券、保险、租赁、信托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财务公司及相关经济等领域从事金融分析、投资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金融学、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管理学、会计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保险学原理、证券投资学、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证券投资技术分析、国际金融、期货与期权、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报告分析、互联网金融等主要专业课程。还包括股票投资、统计分析与外汇投资、金融公司业务操作、金融公司创业设计等专业实践课程。

、专业特点和优势

金融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属于应用经济学范畴,金融学专业具有综合性强,包含范畴较广的特点。金融学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以及管理资金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专业,金融专业主要研究现代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整个金融经济的运动规律。金融学专业是当前高校的热门专业之一,侧重对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金融业凭借其经营金融商品的特殊性,具有就业前景广阔、就业方向广泛的优势,金融从业人员的薪金保持高薪酬、高增长态势,成为各行业的薪酬领头羊。

四、师资力量

金融学专业的师资力量较好,专职教师都是具有硕士学历和讲师及以上的职称。同时,聘请一批母体学校——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专业教师,和其他高校的具有中级和高级职称的外聘教师。其中从事本专业课程教学的教师有教授8人,副教授12人,讲师6人,有海外留学经历者2人。金融学专业的教师近些年来积极申报课题,主持或参研的江西省(厅)级别的课题十余项,撰写的论著和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教师们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奖项多达60余项,成果丰硕。

五、就业方向及前景

1、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及新兴银行等;其中商业银行包括四大行(工农中建)和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可从事大堂经理、普通柜员、理财经理、信贷人员、信贷审核人员等岗位。

2、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私募等投资类公司:从事经纪业务岗、分析师岗、投资顾问、资产管理、交易操盘手、理财业务岗、客户服务员、营运员等岗位。

3、保险公司:主要从事单证管理、核保核赔、营销管理、销售、查勘定损、培训岗等岗位。

4、小额贷款、担保和典当行业: 从事客户经理、营销管员、客户服务员、风控专员、业务调查员、信贷审核员、贷后管理员、普通柜员、评估鉴定师等岗位。

5、互联网金融公司:P2P、众筹、支付、理财和电商等公司,从事理财顾问、理财规划师、信贷员、产品经理、平台运营、客户经理、柜员等岗位。

6、上市股份公司:从事4000多家上市公司的证券部、财务部、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秘书处的相关业务岗。

7、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咨询顾问公司、大型企业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从事相关业务岗。

8、国家公务员序列: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等的相关业务岗。

9、考取硕士研究生和相关岗位的公务员。

六、特色图片

1、金融学专业重视实验室建设,学生在金融投资实验室进行股票、债券、基金、期货与期权、外汇等模拟投资操作,提高实践操作能力。

                                图1.1 金融学生在金融投资实验室模拟投资

2、金融学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建有多家实践教学基地。在校期间专业实践形式多样化:上机模拟操作、专题讲座、邀请金融机构人员走进校园培训、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外出深入企业实习。

                            图2.1 金融系与证券公司联合举行专业实践教学活动

                                   图2.2 金融学生深入金融机构社会实践

                                图2.3 金融系教师带领学生深入金融机构实习

3、金融学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在校期间学生广泛开展创新创业设计、积极参与金融投资类学科竞赛且获奖项丰硕。

                               图3.1 在校金融学生创业受到省领导亲切慰问

                              图3.2 金融学生参加全国投资大赛的获奖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