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科部首页 > 学科部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6-05 作者: 来源: 点击:

旅游管理是管理学的一个分支,是随着我国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而建立的新型学科。旅游产业旅游管理专业的综合性很强,包含的范畴比较广,包括住宿接待业、旅游景区景点开发、观光游览业、旅游文化娱乐业和旅游新兴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财经学科部下设管理系,管理系内设有旅游管理专业,旅游管理专业简介如下:

一、学制

四年

二、学科

管理学

三、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旅游管理基本理论和职业技能,具有较强的饭店及旅行社业务操作和管理能力,能在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旅游市场营销及旅行社、酒店、景区、会展等旅游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相关部门从事业务操作与中基层管理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

五、主要课程

管理学、旅游学概论、饭店管理、国际旅游管理、旅游资源学、旅游接待业、会展概论、会展管理与服务、旅游文化学、旅游心理学、旅游地理学、导游业务、旅游政策法规等主要专业课程。

六、师资力量

(一)专业师资力量

多年来,学院十分注重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积极采取外引进、内培养的方式,改善师资结构,提高教师学历层次和教科研水平。本专业在依托南昌大学强大教学团队的支撑基础上,旅游管理教研室配备专职、兼职教师共20余人,其中教授占30%,副教授占40%,讲师30%,全部教师均有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大部分教师都有从事教学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部分教师还具有企业工作的经历。2021年在全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喜获同层次本科专业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二)近年来承担科研课题、论文论著情况

旅游管理教研室近几年完成《后经济危机时代员工的信任与背叛研究》、《S-OJT在我省科技型企业知识型员工培养中的应用研究》、《从单向独白向多元开放的课程观建构——后现代视角下管理学课程开发》、《江西傩文化旅游产品开发与设计研究》等30多项各类省级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工作,发表论文

《Progress in research on the impacts of global climate change on winter ski tourism》、《基于能力培养的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研究》、《江西省傩文化旅游产品开发与设计研究》等50多篇,主编《管理学》等教学教材。

七、就业方向

当前,旅游管理专业作为热门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方向广泛,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如下:

1、旅游住宿、旅行社、景区、旅游车船公司等其它旅游企事业单位;

2、与旅游密切相关的餐饮、娱乐、铁路、航空、公路、水运、公共设施服务行业等;

3、在旅游企业从事导游、领队、旅行社管理等;

4、旅游景点景区开发与管理等相关行业的服务与管理等;

5、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管理与服务等;

6、酒店及酒店各部门相关管理等;

7、涉外企业市场营销人员、商务文秘人员、各类企事业单位及各类会务中心的高级文员、大中专院校教师等;

8、国家公务员序列:国家机关部委,如旅游局,研究机构等;

9、攻读国内和国外的硕士研究生。

八、特色图片

1、旅游管理专业重视实验室建设,设有ERP实验室,可供学生以团队形式进行旅游企业模拟经营演练。并且在财经实验室中,拥有用人之道、管理信息化、电子商务、营销沙盘、3D电子沙盘等多套模拟教学软件,用于课程教学及实训操作。

图1 管理系ERP沙盘实验室

图2 旅游管理专业与景区联合举行实践教学活动

图3 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实地演练

图4:旅游管理专业与实践基地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2、旅游管理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组织和创新能力,在校期间学生全程组织校级比赛,成绩、口碑俱佳,提升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组织能力。

图5: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参加导游讲解大赛

3、旅游管理专业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提升,并注重激发学生的创新和创业意识的培养,取得良好成绩。

图6:在校学生参与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