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科部首页 > 学科部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6-05 作者: 来源: 点击:

工商管理是管理学的一个分支,工商管理专业的综合性很强,包含的范畴比较广,主要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工商管理是研究工商企业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和一般方法的学科,主要包括企业的经营战略制定和内部行为管理两个方面。工商管理专业的应用性很强。它的目标是依据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通过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财经学科部下设管理系,管理系内设有工商管理专业,工商管理专业简介如下:

一、学制

四年

二、科类

管理学

三、所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未来、面向世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具备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坚实的经济学与管理学基础知识,适应经济全球化、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系统掌握与工商管理相关的经济、金融、法律、社会和心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拥有系统性思维、批判性思考和较强的数理分析技能,具备识别和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企业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公司治理、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行为学、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企业文化、ERP沙盘模拟、ERP理论与实务、客户关系学、创业学、团队管理、领导科学、品牌管理、物流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基础、微观经济学等。

师资力量

本专业在依托南昌大学强大教学团队的支撑基础上,工商管理教研室配备专兼职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占10%,副教授占35%,讲师55%。大部分教师都有从事教学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部分教师还曾有企业工作的经历。

在2016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院工商管理专业喜获江西省同层次本科院校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工商管理教研室近几年完成《基于学生个性化表现的新型学业评价体系研究》、《S-OJT在我省科技型企业知识型员工培养中的应用研究》、《从单向独白向多元开放的课程观建构——后现代视角下管理学课程开发》、《我国网络问政长效机制研究——基于网络问政行为偏好的实征研究》、《新《广告法》与网络广告长效治理机制研究》、《移动互联网下网络广告治理机制研究》、《行为的越轨与回归研究——“读书无用论”对大学生行为的影响》、《后经济危机时代员工的信任与背叛研究》20多项各类国家级、省级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工作,编写《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教材二本,参编《我国网络问政长效机制研究——基于网络问政行为偏好的实征研究》论箸一本,发表论文《基于O2O模式的社区便利店物流信息服务研究》、《刍议政府投资项目内部控制》、《三本院校工商管理专业特色人才的培养与研究》、《“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思路》等60多篇;多次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全国及省级、校级大赛,均取得很好的成绩,如:荣获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国家二等奖,华南赛区一、二等奖,多次荣获江西省ERP模拟经营大赛一、二等奖等。

、就业面向

工商管理学科的理论基础是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构成跨越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的不同领域,研究对象涵盖了企业经济运作中的财务管理、资金筹措、投资分析、市场营销和资源配置等各个方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非常广,公司、国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都有他们的用武之地。一般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种就业渠道:国家和省市政府各级行政机关职能部门中的公务员岗位;部队文职;并可在工商、外贸、金融、银行、证券、旅游、房地产、信息产业、电商平台、医院、教育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客户关系管理、项目管理、物流管理、财务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网络营销管理、营销策划、市场调查和咨询服务等工作;也可以在国内院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到国外高校深造学习。

特色图片

1、工商管理拥有专属ERP沙盘实验室,可供学生以团队形式进行企业模拟经营演练。并且在财经实验室中,拥有用人之道、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营销沙盘、3D电子沙盘、用友U8等多套模拟教学软件,用于课程教学及实训操作。

                      图一工商管理ERP沙盘实验室

                      图二ERP手工沙盘桌面

                      图三ERP手工沙盘摆盘道具


                                     图四 工商管理专业实验室

                    图五 学生在进行专业课程实践培训

2、工商管理学生不但课程中认真学习,课外也积极参加各项组织活动,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屡获佳绩。



           图一 第六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国家级一等奖

          图二 “学创杯”2021全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省级特等奖

                    图三工商管理某学生所获荣誉

                       图四优秀学生各项获奖证书

                      图五电子商务作业海报

                   图六 学生实践课程作业

         图七 工商管理学生实践教学课外集中(连锁超市品牌定位与运营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