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科部首页 > 学科部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3-06-15 作者: 来源: 点击:

市场营销(Marketing),又称为市场学、市场行销或行销学,MBA、EMBA等经典商管课程均将市场营销作为对管理者进行管理和教育的重要模块包含在内。市场营销是在创造、沟通、传播和交换产品中,为顾客、客户、合作伙伴以及整个社会带来价值的活动、过程和体系。主要是指营销人员针对市场开展经营活动、销售行为的过程。市场营销学也是一门科学性和艺术性兼备的应用型学科,是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之上的综合性应用科学,研究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企业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具有全程性、综合性、实践性的特点,是管理类各专业的必修课,同时还是人文、哲学、社会科学等专业的重要课程。

一、学制

四年

二、学科类

管理学

三、所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

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消费者行为学、销售管理、网络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沟通、营销实战沙盘、渠道管理,品牌管理、广告学概论、营销策划、营销之道沙盘、整合营销传播、企业定价、市场调查与预测、管理学原理。

五、主要课程:

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消费者行为学、销售管理、网络营销、管理信息系统、SPSS软件分析、营销实战沙盘、渠道管理,品牌管理、广告学概论、营销策划、营销战略、整合营销传播、企业定价、市场调查与预测、管理学原理。

六、师资力量

本专业在依托南昌大学强大教学团队的支撑基础上,市场营销教研室配备教师30余人,其中教授占20%,副教授占70%,讲师10%。大部分教师都有从事教学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部分教师还曾有企业工作的经历。近几年完成《转设背景下独立学院学生人文素养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证研究》、《B/S结构下大学生双创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从单向独白向多元开放的课程观建构——后现代视角下管理学课程开发》等各类省级课题30多个,发表论文《独立学院大学生行为的越轨与回归》、《中小企业国际化成长的机制研究》、《基于营销视域下企业供应链及其管理探微》、《产业转移承接地中西部地区职业人才供需调研分析》等60多篇;多次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全国及省级、校级大赛,均取得很好的成绩,如:荣获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国家二等奖,华南赛区一、二等奖,多次荣获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大赛营销实战沙盘大赛一、二等奖;“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新综合模拟大赛国家一二等奖、省级特等奖;“创青春”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铜奖等,此外,在2021年江西省第二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院市场营销专业喜获江西省同层次本科院校专业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七、就业方向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可在工商、外贸、金融、保险、证券、旅游、房地产、电商平台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营销管理、客户资源管理、网络营销管理、营销策划、营销诊断、市场调查和咨询工作。市场营销专业是针对现在的所有企业市场,就业范围广阔,无论是教育、医学,还是其他零售业或者是家居建材等公司,都可以成为毕业生的选择。市场营销人员是各个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不可缺少的人才,所以拥有实际营销能力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每一次的人才交流会上,市场营销人员都是最受欢迎、最供不应求的人才,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这种势头在未来将越来越猛烈。专业毕业生毕业后都在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电子商务服务和教学科研等工作,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在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中继续深造。

八、特色图片

                   图一:学生参加的社会实践培训

                图二:营销沙盘竞赛对抗实验室

                图三:学生参与营销竞赛情况

             图四:营销专业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情况(部分)

           图五:营销专业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情况(部分)

               图六:营销专业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

                图七:营销实践模拟专业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