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学院召开2024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汇报会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4-04-08

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质量,3月26日、4月2日、4月3日,学院分别就人文、财经、理工、信息四个学科部32个专业在行政楼117会议室召开了2024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汇报会。院长徐健宁、副院长张炘出席会议听取汇报。

会上,各专业负责人就2024版培养方案人才培养目标怎么确定、围绕培养目标如何进行课程重组、培养方案如何体现专业特色或优势、学生在新培养方案培养下的就业预期、培养方案修订是否有调研、与2019版培养方案相比不同之处等方面进行汇报。汇报过程中,各专业与会人员同时就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强化学生实践、专业设置与调整、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院长徐健宁对各学科部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老师们前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培养方案是学院人才培养的关键,大家要高度重视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同时就进一步做好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充分考虑当前行业、企业、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并思考如何将这些需求科学合理融入专业培养方案当中,明确培养目标,体现专业特色;二是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创新培养模式,要加强学科部之间的交叉融合、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培养方案的修订要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增加实践环节,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和学科竞赛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实践,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四是要科学合理设置课程,加强交叉课程群建设,要充分利用产业学院育人平台,加强产教融合课程建设;五是培养方案的修订要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突出专业优势,体现新文科、新工科培养要求和方向等。

教务处、学科部、系、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教务处

撰稿:肖钒

摄影:黄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