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概况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于2001年8月,是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确认的独立学院,由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江西省部省合建高校、江西省一流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南昌大学和江西中航共青城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院位于全国唯一以“共青团”命名的城市——九江共青城市,校园占地1215亩,校舍35.5958万平方米,建有1038个点位先进的云机房中心、现代化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和标准化的语音室、室内体育馆及多媒体教室,宿舍安装直饮水、淋浴热水和空调,设有178个实验室(实训中心),院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园1个,院外实习基地70个;纸质藏书50余万册,电子图书130万余册,新校园布局大气舒朗,现代气息浓郁,教学设施先进齐备,生活配套完善便利,为14000余名在校学生潜心求学、健康成长提供了优越条件。

学院充分依托母体校学科专业优势,开设涉及经济、法、文、工、管理、艺术等六大学科门类33个本科专业,下设基础学科部、人文学科部、财经学科部、理工学科部、信息学科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6个教学单位。多年来,学院积极对接国家、省市重大产业发展战略和市场新兴产业链逐步形成了以机械、建筑类专业为轴心的工科学科专业模块,以电子信息、计算机类专业为轴心的信息学科专业模块,以法律、汉语言文学、新闻类专业为轴心的人文学科专业模块,以财务会计、物流管理、工商管理类专业为轴心的管理学科专业模块,以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类专业为轴心的艺术学科专业模块。与此同时,学院积极推进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中外美术史》《结构力学》《中国现当代文学-4/4》等课程获得省级建设立项项目7项和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优势和特色专业逐年突显。

学院依托母体校雄厚师资力量,形成了一支以专兼职教师为主体,以行业(企业)专家为补充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为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可靠保障。现有教职工472人,其中:学院领导由南昌大学委派,专职专任教师224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12人。教学名师领衔的骨干名师和优秀中青年教学骨干,活跃在学院教学科研一线,在指导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省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竞赛和全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教学竞赛中屡获殊荣。

学院积极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不断深化“政校行企”四方联动、协同育人模式。积极开展慕课、跨校选修、课程思政改革,先后六次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深化实践教学,不断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开展以赛促教课,组织学生进行竞赛培训,实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5年来,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告艺术设计大赛、电子综合设计赛等学科竞赛以及大学生“互联网+”双创大赛、大学生直播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大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共计659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47项,省级奖项512项。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位居全省独立学院前列,在全省就业工作评估中一直名列前茅,学院毕业生考研究生(公务员)率、用人单位满意率在全省独立学院中排名前列。

学院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校园文化建设卓有成效。成立28涉及学术科技、社会实践、体育竞技、文化艺术、健康素质等学生发展各方面的学生社团,为广大学子提供了施展才华、飞扬个性的广阔天地。坚持在大一、大二年级实行将政治理论学习全民健身活动专业知识学习等融合为一体的学生半军事化管理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综艺大赛、歌手大赛、辩论赛、篮球赛、五月诗会、社团文化风雅节、大学生讲坛等成为校园文化品牌。院团委和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多次被分别授予“江西省先进团组织”“江西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广大学子屡获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最美团队、全省“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建院以来,学院办学特色日益彰显,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社会美誉度与日俱增。学院先后被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中国高等教育中心和知名教育媒体评为“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国十佳独立学院”“全国十佳诚信独立学院”,先后被授予“江西省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基层单位”、“江西省高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江西省高校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紧紧围绕“质量立校、质量兴校、质量强校”的发展主题,秉持“质量至上、能力为本、改革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夯实基础、凝聚特色、激发活力、提质增效,全面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独立学院!

(数据截止到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