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党团建设

党建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时间:2023-05-31 22:09:32  浏览:

2023年5月30日下午14时,理工学科部全体教工党员在理信楼B303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本次学习由理工学科部总支副书记李科同志领学。

   

学习会的主要内容为主题教育中的“十个明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党的二十大对此进一步阐释,我们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贯彻落实“十个明确”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十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的进一步概括。“十个明确”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放在了首位,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第十个“明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与第一个“明确”首尾呼应,凸显了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绘图者和掌舵者。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确保社会主义事业不褪色、不变质的根本保障。

“十个明确”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时刻谨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群众路线,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党和中国人民取得胜利的核心密码。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一词高频次出现,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

“十个明确”是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当今世界人类仍然关注建设一个怎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这个关乎人类命运的命题。“十个明确”提出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解决治理问题、信任问题、和平问题的最佳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共建“一带一路”等助力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措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方案。

切实学深悟透“十个明确”,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以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将其转化为防范风险的能力,转化为踏实努力的自觉行动,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担当。我们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事业结合在一起,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顽强拼搏的意志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奋勇前行,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