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文件

学工文件

首页 > 学工文件 > 正文

南大科院学工字〔2021〕96号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寒假前后学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1-12-22 11:54:23  浏览: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寒假前后学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学科部、公寓楼栋:

寒假即将来临,为做好寒假前后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确保学院的和谐稳定,使广大学子度过一个“安乐、祥和、健康、安全”的假期,现将有关工作要求及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及开学报到时间的安排和要求

根据学院安排,学生寒假时间为2022年1月9日至2月17日,开学报到注册时间为2022年2月17日、18日(17日为理工和人文学科部学生报到注册、18日为财经和信息学科部学生报到注册),学生正式上课时间为2022年2月21日。所有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来校报到,因疫情等特殊情况确实无法按时报到的,必须向辅导员请假,学生请假时间超过一天的,应经学科部副书记批准。对未按时报到的学生,辅导员应主动与学生或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查明原因并逐级上报,对无正当理由又未履行请假手续的将按《南昌大学科技学院学生纪律处分办法(2017年修订)》的有关规定处理。

二、公寓关闭及开放时间的安排和要求

寒假期间恰逢我国传统的农历新年——春节。考虑到春节是我国传统的举家欢聚的节日,故学院决定,寒假期间学生公寓(宿舍)一律关闭,不安排学生留宿。学生公寓(宿舍)关闭时间2022年1月10日下午15:00到2月17日上午8:00(2月17日晚开始实施晚就寝报告制度)。所有学生必须在公寓(宿舍)关闭前离校。辅导员要督促学生尽早购买好回家车票,按时离校,不要滞留在校外,以免父母牵挂。

三、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安全与法纪”、疫情防控等教育

根据寒假前后学生工作的特点,特别是今年的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离校前各学科部要认真组织辅导员召开主题班会,并做好会议记录,有针对性地加强以下方面的教育:

(一)做好疫情防控教育

要求学生在寒假期间要严格遵守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离返校路途的个人防护及交通安全,假期继续坚持每日健康打卡。提醒学生在寒假期间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前14天内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家庭所在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或与新冠确诊人员、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的,返校前要及时告知辅导员并暂缓返校。

(二)加强按时报到注册教育

由于各高校开学时间较为集中,每年都会出现部分学生因购不到车票而不能按时返校报到的情况。为尽量避免此类现象发生,辅导员应督促学生安排时间,尽早预订返校车票,同时要求学生返校后,在规定报到期内办理报到注册手续,告之学生凡到校后未在规定报到期内注册的学生,均按旷课处理。

(三)加强安全法纪教育

教育学生在假期里要自觉遵守社会主义公民道德规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寒假社会实践及调研活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参与任何形式的封建迷信及赌博活动或其他任何非法活动,做遵纪守法的大学生。提醒学生在寒假期间时刻注意交通安全,出行时乘坐正规的交通工具。春季是传统喜庆节日,教育学生要注意食品安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辅导员应要求学生在离校前打扫寝室卫生,关好门窗,关闭电源及水龙头,贵重物品带离寝室,确保个人财产安全。

四、掌握学生去向,确保信息畅通

学生离校前,各学科部应组织学生进行线上离校去向填写工作,并核实确认学生填写离校时间、离校去向、通信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以便掌握学生去向。学生回家后须及时主动向辅导员告知平安返回信息,辅导员提供给学生的联系方式要求快捷有效,确保信息畅通。辅导员如未及时收到学生平安返回的信息,应主动联系学生本人或学生家长,如有特殊情况,应逐级上报。

五、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关注特殊群体学生

寒假期间,各辅导员应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尤其要加强与受过处分、家庭经济困难、考试不及格科目多、有心理障碍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家长保持联系,并将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等情况详细告知家长,以便学生家长能全面了解子女在校的各种表现。学院在寒假期间将继续为每一位有心理压力或咨询需求的同学开通咨询服务,咨询电话18970903906。

六、如因疫情原因,对返校安排有变更的,另行下发通知

学生工作处

2021年12月20日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1年12月20日印发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