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文件

学工文件

首页 > 学工文件 > 正文

南大科院学工字〔2022〕13号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2-03-11 13:47:07  浏览: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

各学科部:

为充分利用主题班会载体,持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防控教育,营造和谐文明、健康绿色、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现将我院2022年度主题班会活动布置如下:

一、活动方式

主题班会是辅导员运用班集体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开展工作的有效形式,也是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方式。全院大一、大二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每学年不少于8次;大三每学年不少于6次;大四班级每学年不少于3次。

二、活动形式

辅导员要从实际出发,采取有效的主题班会形式,把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教育性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

主题班会的形式直接关系到活动的效果。为使班会丰富多彩、有吸引力,主题班会以线下传统主题班会为主,线上“云”主题班会为辅的形式常态化开展:

(一)线下传统主题班会

结合学生特点和专业特色,通过集中培训、经验交流、视频观看、主题报告、主题演讲、案例警示、知识竞赛、素质拓展、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

(二)线上“云”主题班会(辅助)

各辅导员和专业班级可依托QQ、微信、腾讯会议、钉钉等网络平台,召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云”班会,将网络班会作为传统主题班会的补充形式,有效解决在节假日、寒暑假和开学后等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受空间阻碍难以开展的局面,同时致力于将“云”主题班会打造成学生德育新阵地。

三、活动内容

班会主题紧紧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爱与感恩教育、诚信励志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社会责任教育以及青春价值教育等内容开展主题班会。各专业班级可参照主题班会内容表(详见附件),亦可根据实际自行选定主题,题目应进行修饰,符合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

四、具体要求

1.把握正确方向。各学科部要坚持底线思维,在工作开展中牢牢把握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红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围绕全年学生工作主线,认真研究部署本学科部的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引导和培养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素质。

2.加强组织领导。各学科部要把主题班会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并要求各专业班级制定出本学年主题班会活动计划,切实履行起对辅导员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职能,推动主题班会活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及时有效处置相关舆情。

3.务求取得实效。要在符合疫情常态化校园日常管理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活动,注重师生参与互动,增强主题班会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对主题班会的宣传教育,努力开展主题班会示范课系列活动。

各学科部,年度主题班会并不包括后续补发的专项主题班会或另行上级要求布置班会,如有主题重叠,可整合并作。请高度重视落实好本学科部各专业班级总结主题班会开展情况相关工作,要求各专业班级每月底向本学科部学工办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小结和图片资料。

附件:2022年度主题班会内容

学生工作处

2022年3月8日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2年3月8日印发

2022年度主题班会内容表

序号

月份

主题班会教育提纲

参考题目

1

3月

1.开展春季“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教育。围绕乡村振兴、“四史”教育和“党史教育”主题,讲好“开学第一课”,并提醒同学们做好消防交通及防溺水、反电信网络诈骗、“两卡”犯罪、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的安全教育。

2.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主题教育。倡导每人接种加强剂,帮助同学们了解清楚疫苗接种前后的注意事项,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3.结合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第44个植树节系列宣传活动,营造“植物、护绿、爱绿、兴绿”的良好风尚。

1.春季“开学第一课”

2.抗击疫情人人有责

3.疫情下的学习与生活

4.“植树增荫、种草增绿、育花增美、造景增辉”

2

4月

1.开展世界卫生日和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以防控传染病为主的卫生健康教育活动。

2.大力宣传民族英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激发同学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形成树榜样、学榜样、做榜样的良好氛围。

3.开展反邪教专题教育,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等。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围绕国家安全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

4.开展学习“两会”精神,牢记时代使命,加强思想建设主题团日活动。

1.“榜样的力量”

2.“营造清洁校园,共建美丽科院”

3.大学生教育与宗教

4.民族团结教育

5.国家安全教育日

6.学习“两会”精神

3

5月

1.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组织弘扬五四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学习五四青年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

2. 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文明礼仪教育、诚信感恩励志教育,合理消费教育。增强学生对文明礼仪的认识,提高自身修养,规范自身行为,成为一名文明的当代大学生。

3.开展学生防盗、防骗、防校园贷、防抢伤害、以及防雷击、防洪防汛等自然灾害防范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做好预防各类诈骗的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学会保护自己、关心家人、服务社会。

1.继承光荣传统,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

2.“讲文明,知礼仪”“文明礼仪在校园”“心存感恩、励志奋进

3.健康心理,和谐校园

4.预防自然灾害,保障生命安全

4

6月

1.开展诚信考试教育,结合期末考试工作,强调端正学风、严肃考纪、杜绝作弊的考试要求,树立诚信考试的良好考风。

2.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对毕业生开展文明教育、诚信教育、出行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会责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择业就业观教育等工作,为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提供重要保障,同时为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提供明确导向。

3.开展假期安全教育,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强调假期安全的重要性,加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

4.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开展校园毒品预防教育。

1.诚信光荣,作弊可耻

2.端正学风,严肃考纪

3.文明离校、放飞青春

4.安全离校,文明生活

5.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5

9月

1.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结合学生防盗、防诈骗、防校园贷、防抢伤害安全教育、通过现实案例教育杜绝学生参与线上赌博、网络贷款等行为的出现,做好预防各类诈骗的教育引导工作和安全教育。

2.开展学院校规校纪教育,认真学习《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学生管理条例》,核心内容要熟记于心,落实于行,养成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的良好习惯。

3.开展宗教专题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习党的宗教政策,让学生了解有关法律规定,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

新生入学教育

1.学党史知国情,立斗志扬青春

2.我的大学,我的梦

3.遵守校规校纪,争做文明学生

4.大学生教育与宗教

6

10月

1.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结合全民战“疫”进一步强化学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2. 开展校园生活安全教育,严禁学生爬高或在阳台护栏上探取东西,严禁乱插、私接电源,禁止把管制刀具带入校园。对学生宿舍安全及卫生、上课考勤、早操、晚自习等方面加强教育和引导,认真学习相关规定,树立良好学风。

3.开展国防主题教育,内容包括国防历史、领土疆域、国家武装力量、国防科技、体育、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开展征兵宣传教育,让大学生知晓服兵役的相关优惠政策等。

1.高唱红色旋律,抒展爱国情怀

2.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3.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4.共筑平安校园,共享美好生活

5.征兵入伍主题教育

7

11月

1.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加强食品安全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障自身健康。

2.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养成自我防范能力,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3.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推荐组织学生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典籍,教育引导学生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4.开展普法知识进校园活动,以11.9“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为契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学生消防安全教育。

1.强化食品安全,保障师生健康

2.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3.一封《红色家书》

4.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8

12月

1.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紧紧围绕同学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网络安全危害展开教育,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宣传,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校园环境。

2.开展假期安全离校教育,结合电信诈骗、在外安全出行、防传销等内容,普及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出游安全知识,提高防范能力,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引导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养成自我防范意识。

3.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积极了解少数民族的生活问题及需求,帮助并解决他们在生活遇到的困难,推动广大少数民族用语言和行动,将爱国主义情感抒发表达出来,将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转化到认真学习、奉献社会的具体行动中去。

1.预防网络诈骗,筑牢安全防线

2.文明离校,安全回家

3.假期在家中,安全不放松

4.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

附 件:

南大科院学工字〔2022〕13号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doc(62.0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