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文件

学工文件

首页 > 学工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2-04-17 14:57:33  浏览:

各学科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21〕17号),培养学生健康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健康素养,拓展全民运动的覆盖性,增强锻炼意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拟在学院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天天有舞蹈、人人爱运动

二、活动原则

活动遵循群众性原则和全员参与原则

三、活动目标

通过推行全民健身活动,促使学生放下手机,走出宿舍,以轻松活泼的形式,养成良好运动习惯,增强身体素质,营造健康校园。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

五、活动形式(具体安排见附表)

(一)半军事化管理户外晚自习:大一年级学生纳入半军事化管理体系,以每周一次户外晚自习的形式开展。活动时间每周二、周四(详见附件1、全民健身活动时间安排表),如遇恶劣天气或特殊情况将改为室内晚自习且不顺延。

(二)全民健身活动:大二大三年级以每周每学科部一次,每次500人(逐步全覆盖),以整班为单位,分学科部按要求组织。大四学生及未安排大二大三学生也可做为自选活动,鼓励参与。活动时间为周一、周三、周五、周六(暂定),如遇恶劣天气或特殊情况活动取消且不顺延。此项活动将纳入第二课堂,每学期参与次数不低于四次,具体根据团委的方案执行。

(三)云健身:天气原因或未安排的同学可以通过观看线上直播视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活动时间周一至周六。

(四)时间和内容

1.活动时间为每周一至周六19:00-20:00期间(因季节变化等因素可适当调整,详见通知),时长约40分钟;

2.活动内容:常规活动由广播体操(舞曲版)和健身舞蹈两个部分组成,舞种以尊巴、健身韵律操、街舞等为主,推行初期以简单易学为原则,逐步增加难度和强度;同时学院每学年开展相关健身活动大使选拔、健身舞蹈大赛等赛事,多形式多层级拓展深化活动成效。

六、活动要求

1.学科部需负责活动的宣传动员、组织实施工作;

2.学科部负责安排值班辅导员及学工干部现场组织签到、秩序维护、活动管理;

3.辅导员需将教学视频及时发送给学生,要求学生提前观看学习,每班要求至少1-2名领跳学生;教学视频内含一首广播体操(舞曲版)-向快乐出发,两首舞曲健身操-开心日不落、DANCE,其余舞曲将根据学生现场情况及调研反馈随时调整。

4.学科部需每周一下午16点前上交《全面健身活动班级安排表》。

七、注意事项

如身体确有不适不能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学生提交个人申请及证明材料,辅导员及学科部签字审核盖章后报备至学工处综合科(行政楼206)。大一年级学生需照常在班级固定教室进行晚自习。

学生工作处

2022年4月10日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