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大科院学工字〔2022〕3号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2-02-21 14:59:43  浏览:

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和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学科部:

2022年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多地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形式,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全院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稳定,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南昌大学以及学院相关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假期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寒假期间,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贯彻假期安全工作“四个第一”总要求,认真落实好上级部门有关春节寒假期间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1.严格执行外出请假报备制度。根据上级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不前往有中高风险地区和本土病例报告的县(区),非必要不前往有中高风险地区和本土病例报告的地级市(设区市)的其他县(区)、出境、边境陆路口岸城市。特殊情况需要离校前往中高风险点所在城市的,按照学院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执行严格审批流程。

2.持续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寒假期间全院学生坚持实行“每日健康打卡”制度。各学科部要将“每日健康打卡”作为疫情防控和学生安全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长期坚持,督促学生每天于15:00前进入支付宝校园防疫小程序进行“每日健康打卡”,通过大数据精准掌握学生请假外出、居家学习、旅居史、健康状况等基本情况;加强对旅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监测和防疫指导,严禁学生未经批准擅自提前返校。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学生人数情况,加强信息报告工作。

二、加强假期学生各项安全教育

1.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教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离校返乡学生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控意识,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加强居家和旅途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卫生习惯,强化在人群密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的生活习惯。要教育提醒学生出行时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主动配合交通场站做好体温检测、核酸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防疫管理措施。

2.加强假期各项安全教育。寒假期间,要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教育提醒。教育引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交通安全、生命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安全、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各方面的安全。

3.建立家校联动共育机制。积极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倡议学生家长配合学院的安全教育,加强假期学生安全管理和个人防控,密切关注孩子的行动轨迹,要求孩子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远离网络游戏,不沉迷于手机,出门戴好口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爱学习、爱劳动、爱生活,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的良好品行。

三、做好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

1.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寒假及春节期间,各学科部和辅导员要保持24小时信息联络渠道畅通,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映,稳妥处置,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不得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

2.未尽事宜,按上级部门的最新工作要求执行。

最后,预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2022年春节、寒假!

学生工作处

2022年1月24日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2年1月24日印发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