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消防在线 · 正文

消防在线

学院开展春季消防演练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5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维护校园稳定,保障学院教学、科研、生活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师生在面对突发事件自救的能力,学院于4月21日至22日组织了为期两天的消防演练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包括“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灭火器材的实际操作演练”两部分内容。

4月21日下午4时50分,消防大队代表成员在明德楼129教室举行2021年春季消防安全讲座。共青消防大队参谋辛林就“消防基础知识”、“认识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方法”和“火灾逃生方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讲解过程中,他以学院的宿舍、食堂、实验室等地方作例子分别进行防火以及逃生讲解,亲自演示灭火器等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给同学们播放了消防大队总部制作的消防宣传片。

             

             

             

会后,学院财务管理202班的饶艺欣表示:“虽然火灾的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是真正发生时,所造成的伤害和影响还是很大的。今天听消防员讲了许多消防知识,也看了很多校园火灾的案例,了解和学习了一些消防装置的使用以及火灾发生时的一些应急措施。日后在生活中我们会更加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尽可能的避免火灾的发生,参加这次消防安全的讲座还是挺受益的。”

4月22日下午2时30分,全体应急值班人员和各学科部辅导员于学院西大门处参加灭火器使用及灭火演练。辅导员亲身参与灭火器的现场使用和灭火演练,并对灭火过程中的一些细节进行询问。

             

             

活动结束后,公共安全管理处消防科副科长潘小平表示:“这次的消防演练主要是为了增强学生的消防意识、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让每个学生心里都有防火安全的意识。若在生活中碰到小型火灾,也可以第一时间正确使用灭火器,在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的同时避免火灾的扩大。”

下午4时50分,学院针对2020级学生楼栋寝室长进行了灭火器使用方法的教授及灭火演练。在公共安全管理处消防科的指导下,学院119综治消防连与120余名寝室长共同完成本次演练。演练过程中,由专业人士先为学生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对灭火器的使用进行亲自示范,随后由学生亲自体验,现场进行灭火演练。整场消防灭火演练过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此次系列消防演习活动的开展,让大家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消防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了解遇到火灾时的正确扑灭程序,不仅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火意识,也使大家更好地积累了灭火的经验,为创建平安校园增加了一道安全之锁。

上一条:共青城市消防救援大队到学院举行“一警六员”考核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公共安全管理处 联系人:袁老师  联系电话:0792-356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