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人生逐梦正当时——观《泰德》有感

发布时间:2023-12-17 点击量:

“告诉我,你这一生打算怎么过?生命只有一次,狂野而珍贵。”60岁的奈德在母亲书中看到这段话后,决定完成青春时期的梦想——横渡170公里的古巴海峡。

早在28岁那年,年轻的奈德就将横渡海峡作为自己游泳生涯的退役之战,但却以失败告终。如今已经60岁的奈德再次开始了挑战。但过程却并不顺利,第一次尝试游了一天一夜,在第二天早晨却因为对补给过敏而弃赛,第二次在第一晚和第二晚的游泳中受到了水母的攻击,差点丧命,第三次遇到暴风雨……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险象环生,但是这却没有让奈德放弃。

“砖石不过是一块坚持到底的煤炭。”历经锤炼,她这块“煤炭”必将在世人面前展露耀眼的光。

在闺蜜的鼓励和团队的支持下,奈德开始了第五次挑战,出发不到四小时,碰到鲨鱼,晚上又遇到了水母,到了第三天,体力严重不支甚至失去意识。可她不甘心失败,于是在信念意志的坚定下,奈德游了75个小时终于抵达终点。

电影中最让我打动的是奈德面对一次次的困难仍然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普通人难以想象,为什么会有人如此执着地去坚持挑战这么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对于奈德来说,这就是她的宿命。

也许,面对生活的柴米油盐和年龄的增长,有些人放弃了对最初梦想的追逐。可是,年龄和生活真的是追逐梦想的枷锁吗?其实不然,奈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打破了所谓的年龄焦虑,60岁对她来说并不是人生终点,而是开启另一段征程的起点。年龄不是枷锁,反而成为了她必须立刻行动的动力。

梦想,如果只有幻想,那叫空想。奈德的种种行动,超人的意志,全在表达一个意象:这是一个热烈的生命,在尾声高喊着我不要沉寂。奈德告诉我们,遗憾不是埋葬生活的墓碑,不甘的意志可以跨越时间。不需要超能力,年过花甲的她也可以。关于人生,有太多诠释。我想,是无论望向何处,视野只能看到有限的空旷,纵有千百愁绪和焦急。但眼前的不会是绝境,勇敢迈向远方,即使最后失败,但是追梦的过程一定是你生命中最有意义的片段。生命远比我们想象中更为宽容和广阔!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我们不妨大胆点,抛去年龄的限制,内心的胆怯,勇敢地去追埋在心底最深处的梦!

生命只有一次,你打算怎么过?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