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劳动教育】劳“疫”结合,“疫”劳永“益”——学院开展学生劳动实践系列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  时间:2022-04-23 19:19:47  浏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文件精神,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同时以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为契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4月21日下午,学院组织开展了学生劳动实践系列活动。

主题班会凝聚劳动共识。开学初,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带领各专业班级围绕劳动实践教育开展了主题班会,主要是组织同学们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学院《关于推进大学生劳动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试行)》,讨论劳动教育的内涵以及大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的意义。此外还着重讲解了本学期劳动计划与安排、劳动安全、劳动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内容。

               

劳动实践释放青春力量。召开劳动主题班会后,各学科部根据学院统一划分后自行认领的体验式劳动实践活动区域。本次劳动实践活动分为“科院青年”先锋示范区和“爱我校园”劳动服务区两个部分,每周四常态化开展。一是“科院青年”先锋示范区由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负责示范区内的绿化、美化、净化工作,包括绿植养护、杂草清除、校园清扫等;二是“爱我校园”劳动服务区组织本学科部大一、大二各专业班级普通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杂草清除、校园清扫工作,实现劳动实践“全员齐参与、全校区覆盖”。

               

劳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踏实认真,“科院青年”先锋示范区的同学们身穿黄马甲,手拿扫帚、垃圾钳、垃圾桶等各种劳动工具,对负责的劳动区域进行了细致地清扫,力争将先锋示范区的校园美化成果成为科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发挥了学生骨干带头作用,率先行动,以身作则;在他们的相互配合下,除草,清扫落叶,使校园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劳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科学知识、职业技能方面有所储备外,多参与一些劳动,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能劳动、能吃苦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既能“劳心”又能“劳力”;同时要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间最美四月天,新芽初露绽新颜。在宜人的阳春三月里我们遭遇了新冠疫情“倒春寒”,身居南昌的老师们不得不居家办公,共抗疫情。虽然疫情让老师同学们南昌共青两地分隔,但“隔离不隔情”,学院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持续发力,将劳动实践活动做深做实做细,切实做到劳动战“疫”不停歇。

劳动实践教育,活动是载体,行动是体现,目的在养成。接下来,学院将积极探索劳动实践活动新途径,丰富劳动实践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劳动实践课堂育人功能,开展沉浸式劳动实践系列活动,组织学生投身劳动实践活动,出力流汗,提升劳动素养,稳步加强学生德育,实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  者:宋任静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