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劳动教育】尚劳向美植新苗,劳动实践正当时——学院开展校园植树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  时间:2022-04-25 19:23:52  浏览: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绿爱绿正当时。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进一步强化学生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弘扬劳动精神,推动“四自”教育,落实“五育并举”,同时进一步绿化美化校园,培养学生绿化意识,引导和教育学生参与植树劳动实践,连日来,学院开展了校园植树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齐心植树春意浓,劳动实践正当时。4月21日-4月23日,理工学科部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学院网球队成员先后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旁的空地、中心湖旁,广泛开展校园植树和移植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首先为大家介绍活动场地,讲解移植技巧与工具使用方法。紧接着他们或两人一对,或三人一组,分工协作,干劲十足。大家挥锹铲土、扶直苗木、回填细壤、夯实土层、提水浇灌……严格按照植树工序,细致认真、有条不紊地种下一株株树,植树现场欢声笑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谈及对于植树活动和劳动实践教育的感受与认识,大家有着不同的想法。理工学科部环境工程211班黄智禹说,今天的活动十分有意义,让我们通过汗水深刻认识到劳动的意义,如果今后还有这样的实践活动,我还愿意参加。网球队成员刘嘉毅表示,这次植树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之前觉得很轻松。因我使用铁锹不熟练,长时间的铲土覆土,令我的虎口处感到比较疼,但当我看到我和同学们种的树苗后,我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勤行护绿溢春光,树木树人正当时。植树期间,学院院长李军红走访了参与植树的同学们。他肯定了同学们的劳动成果,同时他讲到,植树现场就是劳动课堂,是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劳动教育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学院一贯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前期组织学生常态化开展了“科院青年”先锋示范区、“爱我校园”劳动服务区系列劳动实践活动。他希望通过此次植树活动,给同学们上好一堂劳动教育实践课,带来不一样的劳动乐趣。

         

春浓翠韵草木成,少年与花向阳生。此次植树活动,旨在践行学院以劳动实践夯实学生德育工作的理念,意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


作   者:宋任静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