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新芽怒绽  >  正文

新芽怒绽

月亮

发布时间:2022-12-19 点击量:

我不摘月亮,我要它永远高悬天上,皎洁流芳。它始终陌生,才允许诸多浪漫想象,作我理想。

——题记

每位诗人在每个时期对于月亮总是有不一样的看法,他们偏爱将自己的情感寄托于月亮来含蓄地表达自己心中所想。

而我热爱月亮,不是期望赋予它主观的臆想,而是希望它永远做自己般的明亮。

我爱月亮,爱它映射在我眼中微光。

他们都说月亮端着高傲的架子,发出的月光也是那样清冷,没有温度。而我却觉得,它不似太阳那般,耀眼得让你自惭形秽、无法直视。所以我偏爱让月光进入眼眶,因为只那点点微光就足以使眼眸明亮。

我爱月亮,爱它永远不争不抢。

日出于东方而归于西,月起于南山却归于空。可是我见过日月同辉。即便世界天光大亮,月亮也依旧在场,它永不屑于与太阳争抢,到底谁才是天空的主角。在夜空也会拉住路过的云朵,以此遮住自己的光芒,彰显星星的亮堂。

我爱月亮,爱它亘古不变的迹象。

无论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时过境迁世事更迭,月亮总延续着它一成不变的周期。按照凯撒大帝留下的阴历,推断月亮的阴晴圆缺,它的变化我始终能够掌握在手里。人们总说这世界过于善变,而月亮永恒的周期与轨迹则是与之抗衡的真理。

我爱月亮,爱它身有泥泞却心胸宽广。

遥望月亮,它远不如心中所想那般无暇,而是表面布满沟壑和纹理。人类探寻后发现它并没有神话所说的那般浪漫,因为那里没有广寒宫,也没有嫦娥和玉兔。可我仍旧爱它,爱它即便身有缺陷,但在面对地面投来的目光时丝毫不怯场,面对那些从地球上来的卫星也能表示友好。

我爱月亮,爱它一如既往的清高孤傲。

从不因为谁过于热切的目光而产生私自“下凡”冲动的鲁莽,毕竟要摘下来的,谁还叫它月亮。

我爱月亮,爱它即使微小,也依旧散发着光。

虽是一颗被地球引力吸引而始终保持环绕的小行星,它依旧在尽自己所能反射太阳光。没有月亮的星空,群星无首,又谈何将黑夜变得明亮?

我爱月亮,爱它即便与地球隔得很远,却有力量改变地球的海浪。

看着由月亮引起的“月球潮汐”让起伏的海浪拍打在沙滩激起层层浪花;听潮起潮落的间隔,感受月球绕地球转动的周期;看潮汐发电站输送的电能,感受这份牵引力的气势磅礴。月亮从不似看起来那样微小。

无论世界再拥挤,希望你抬头,也能与月亮撞个满怀。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彭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