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新芽怒绽  >  正文

新芽怒绽

生活不在别处

发布时间:2023-03-09 点击量:

拉开窗帘,抬头望见那像是被水洗过的天空,金色的阳光透过缝隙洒在了种满花朵的小院。想来天气很好,打算去村口的小卖部买些零食。

在去往小卖部的路上,突然发觉路边的荷花池消失了,变成了一片金灿灿的稻田。心里突然一震,高考完后几乎隔三差五就从这片稻田路过,都没有发现这片荷花塘变成了稻田。到了小卖部后,眼前一幕更让我震惊。昔日陈旧的小卖部变成了一个百货齐全的小超市,周围的体育健身设施也变得很齐全,这些变化定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而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而我却从未注意到。

这让我突然想到《十三邀》节目中学者项飚提出的“附近的消失”这一概念,大意是说:近距离的人际关系在淡漠,每个人都形成了一个独立的个体。大家都对附近的事没有了探索欲望。

现在大多数人喜欢关注网络发布出来的新闻与八卦,向往那诗和远方,很少关注自己身边的人与事,常常忽略了周围的美好风景。如果你问,自己家人的生日以及他们的喜好,或许很多人答不上来。而对于自己喜欢的偶像,却能将他的生日和各种喜好一五一十地道来。你或许不知道父母每天在生活中和工作中的烦恼与日常,但自己的偶像发布的每一条微博都不会错过,他所展现出来的喜怒哀乐你都能共情。我们逐渐对身边的事没有了探索的欲望,却对屏幕里的世界充满兴趣。我们不了解邻居家有几口人,也不知道他们家的孩子在哪上学,而学校的录取榜却被我们研究得通透,格外关注中高考的区状元市状元。我们向往那灯火通明的繁华都市,却不知道漫步在傍晚的小城,感受着“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有多么让人舒缓。

生活节奏的加快让我们与互联网的联系更加紧密,互联网方式的便捷让人们对外界的互动也减少了许多。人们有了疑问不再是问身边的人,而是选择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出门也是在家约好网约车;想品尝各种美食也是打开外卖软件,看着商家经过加工美化过的美食图进行抉择;想要阅读一本书也是常用手机阅读软件,很少去图书馆和书店享受慢下来的“阅读时光”。互联网的应用给我们带来很多的便利,却也让我们对自己的生活越来越没有参与感。互联网的应用拉近了我们与我们想要的东西的距离,却让我们与我们触手可及的附近越来越远。

正如项飚所言:我们与周围的人际关系正变得淡漠,对生活的参与感与归属感也越来越低。

常言道: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正处人生芳华阶段的我们,应该多出去走走、去看看那美丽的世界。远方确实令人向往,但“附近”确是我们触手可及的美好,真实的生活不在别处,就在眼前。我们需要保留对“附近”的一份好奇和温度,看看市井烟火气,观赏隔岸的日出日落,在与生活互动的同时体验真实、鲜活的世界,寻回“消失的附近”。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陈芊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