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人物专访

【榜样人物】热爱永无止境,坚信未来可期——访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1班学生傅岩

发布时间:2022-09-21 点击量:

人物简介:傅岩,中共预备党员,江西赣州人。现任共青团中央权益部新媒体实训生,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1班学生。2020年、2021年曾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校期间曾获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研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队员、优秀调研报告,校园记者节摄影大赛三等奖,南昌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南昌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共青城市“先进青年”,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曾赴团赣州市委宣传部、中共上犹县委宣传部实习。在校期间多次荣获奖学金。个人事迹及文章发表于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中国小康网等平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出生于江西赣州的傅岩,身上有着几分温暖、内敛,这是一种独特的气质,吸引人们走进他的世界,探寻他的经历。

学贵有恒,心坚石穿

去往远方,欣赏不一样的景色。在高考结束后,傅岩选择留在省内上大学。就这个选择而言,一方面是随心而为,另一方面则是出于距离的考虑。傅岩选择离家近的大学就读,不仅能够更快地适应大学的新环境,也能在回家时更加便捷。相较于选择大学时的随意,在专业的选择上傅岩多了一份慎重与执着。他提到:“在选择专业时,考虑到我从初中就开始接触计算机,因此,我将计算机作为我的第一志愿。上大学后,在进一步走进计算机的殿堂时,我深深地喜欢上了它。”

爱好或许不是人生的必需品,但它却是点亮多彩人生的装饰品。除了与专业相关的计算机之外,摄影也是傅岩的爱好之一。美好的画面固然赏心悦目,但再留恋也终究是转瞬即逝,稍不留意,它就成为过眼云烟。摄影,不仅是人类的第二双眼睛,更像是一个画面定格器。它能将肉眼无法存储的风景定格成一张经久流传的光影照片,让远隔万里的人也不错过任何一幅良辰美景。某些特定的场景会激发摄影爱好者的无限灵感,比如雪天。无论是被白雪覆盖的草坪,还是被白色点缀的树枝,都有着别样的韵味,这对摄影者而言,均是难能可贵的素材。傅岩表示:“若有能够去深造摄影技术的机会,我会牢牢地将它拽紧。毕竟,将爱好变成自己的事业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作为学生会主席的傅岩,平常除了完成学业并追求自己的爱好之外,还要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做好自己在组织内的工作。面对工作、学习和生活多方面的压力,傅岩更偏向于与压力握手言和,而不是想办法去消除压力。他解释道:“完成目标,就像是爬一座固定不动的山。如果你已经将工作、学习当成压力,那你在进行爬山的过程中难免就会有些力不从心,所以我更偏向于与压力和解,和压力达到一种合理共处的状态。”

乐于实践,受益良多

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点亮了傅岩的大学生活。傅岩多次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两次实践累计时长达20余天。他回忆道:“我第一年进行的是线上实践,当时我们进行的是‘光路扶贫’的调研。在我老家有一个大型的太阳能板集群,它是我们老家扶贫工作的主要展开项目之一。第二年是由学院团委带队去往江西大余进行相关实践,我所在的团队主要是以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调研主题。调研主要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进行相关工作的开展。”

在多次接触实践活动后,傅岩了解到更多容易在平常生活中被我们忽视的方方面面,比如与我们学院所在地共青城市有关的历史——共青“垦荒”历史。“垦荒”工作最早起源于苏联。在1955年,为解决农业落后、粮食短缺问题,中国青年代表团赴苏联考察并学习苏联共青团工作。考察后,团中央于7月提出《关于响应党的号召,组织青年参加开垦荒地的几项意见》并进行实施。组织垦荒队有三个原则:一是必须绝对自愿;二是不要国家一分钱;三是去了就扎根不回来。傅岩与团队成员在实践过程中单独做了关于“垦荒”历史的宣传片,主要是通过走访共青多位参与垦荒的老人来收集相关素材和资料,并将收集的资料与采访的视频进行剪辑。傅岩表示制作宣传片是由于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党史团史,让“垦荒”这段历史被更多学生知晓,引导同学们更为深入地继承和发扬共青“垦荒精神。

从实践活动中得到的收获是不可估量的。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社会实践是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在走出校园这个象牙塔后,我们能看到不一样的天地,收获更多更广阔的知识。傅岩表示:“在校园期间,我们应该深入调研,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在实践时,大家会以一个参与者的态度,设定一个目标去进行调查和研究,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除此之外,在长期与团队相处的过程中也能收获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在这期间,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所做的事情的出发点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团队。傅岩也是如此,他有着丰富的团队经历,在团队期间,也结识了很多并肩前进的朋友。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大学三年,疫情占了两年,这是2019级学生普遍的生活状况。因当时新冠疫情的全面暴发,对于刚进入大学半年的大一新生而言,他们的寒假假期是漫长且煎熬的。此时,傅岩毅然决然地投身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表示:“我在初中时就是县里的一名志愿者,正因为曾经身穿着那件红马甲,在面对疫情时我也自然而然地再次穿上红马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区提供自己的绵薄之力。”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一种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举措,更是一种充实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

“发现光,追逐光,成为光”是傅岩最喜欢的一句话。作为理科生的傅岩,最常做的却是与各种文稿打交道。他在实习时,先后去往中共上犹县委宣传部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赣州市委员会宣传部实习。实习期间,他主要负责活动拍摄、会议稿件撰写、实时报道家乡相关事件等工作。傅岩谈道:“无论是在实践活动中,还是在实习期间,都是在追逐光。在追逐光的过程中蓦然回首,会发现自己其实正在前进,到达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常言道“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在傅岩实习期间,支撑他一直往前走的动力不仅来源于他本身对工作的热爱,也来源于在实习单位带领他前行的前辈。前辈就像是傅岩的老师,悉心教导他如何将工作做到最好,而傅岩做出的成绩也无愧于自己、无愧于那些对他寄予期望的人。

回望过去,傅岩很感谢之前的自己能够一直坚持不懈地朝目标走去,从而让他踏进了更高、更大的平台。面对着更广阔的平台,他会毫无畏惧地继续往前走。他将道路上的经历当作“磨刀石”,不断地去修磨自己这把“钝刀”。展望未来,他则希望自己能够走出“舒适圈”。相比用手机进行娱乐,他更愿意把时间花在拍摄、剪辑、写稿子上,他很享受剪视频带来的快乐,这样既可以充实自己,又可以让自己收获新的能力,变得更加优秀。

大海的浪花靠劲风扬起,生活的浪花靠理想鼓起。祝愿傅岩能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也祝愿科院学子眼里有浩瀚星海,心中有似锦繁花,向阳而生,逐光前行。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刘紫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