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人物专访

【榜样人物】热爱可抵岁月漫长,镜头记录时光辗转——访我院新闻学191班胡浩翔

发布时间:2022-09-20 点击量:

人物简介:胡浩翔,优秀共青团员,我院新闻学专业191班学生。现任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实习生、江西省学生联合会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团委新媒体中心主任。20222月获2021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全国最佳提案;2021年获全省高校“红色走读”活动讲述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省级一等奖、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第十届校园记者节摄影比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度“好新闻”一等奖等;2020年获2020年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称号、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202010月参与江西省学生联合会“井冈之行”线下培训。

寒意虽还未完全褪去,春天的脚步加紧向我们走来。在这个冬春交替的季节,胡浩翔一直在追寻时光的变化,用镜头记录着科院四季不同的风景。

胡浩翔于20009月出生于哏儿——天津。在北方生活了19年的胡浩翔,想要离开家乡,前往南方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课本中的江西是令人神往的绿色家园,是令人感佩的古色厚土,是令人景仰的红色摇篮。当提及对江西的初印象时,胡浩翔表示:就像是在课本上看到的那样,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但真正来到江西以后,我发现这里的生活习惯和气候等方面都和北方存在着很大的区别。”春天的灿烂与生机、夏天的热烈与美好、秋天的张狂与萧瑟以及冬日的沉淀与凄美,它们在南北方都有着不同的表现方式。在北方,下雪已经是大家习以为常的事,而在南方,想要见识一场大雪却不是那么容易的。胡浩翔说:“在222日那天,覆盖学校的大雪让我感到震惊,我已经很多年没有看见过这种规模的雪了。”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真正的热爱和喜欢,无论时间过去多久,依然不会消失。从小学起,胡浩翔就开始接触视频剪辑、声画结合、音效制作等一系列操作技能。随着阅历的增长,胡浩翔发觉自己对它们的感情日益深厚。为了进一步了解这方面的知识,胡浩翔将目光投向了Adobe国际认证。Adobe是美国一家跨国电脑软件公司出品的一系列图形设计、影像编辑与网络开发的软件产品套装。Adobe国际认证更是面向全球Adobe软件的学习和使用者们提供的一套全面科学、严谨高效的考核体系,但Adobe国际认证要求报考者报名其机构推出的相关课程后方可报名。当时还在上高中的胡浩翔为了凑齐报名费与培训费,将自己的生活费都拿了出来,甚至因此有时拿不出钱来吃午饭,但他并不觉得辛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6年,他获得Adobe国际认证剪辑师、动效师、平面设计师称号。

上了大学后,胡浩翔有了更多的时间培养自身的爱好,也通过自己的爱好获得了许多人的认可。起初,他所学习的是通信工程专业。疫情期间,全国人民都居家隔离时,新媒体和电视成为了人们了解外界新闻的最主要渠道。恰逢学院发布了关于转专业相关的文件,在家乡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胡浩翔在负责宣传工作时意识到自己未来最想要从事的还是与新闻相关的行业。因此,他开始去了解新闻学专业,萌生了转专业的想法,并获得了家人和专业老师的支持。时至今日,他说:“我很感谢自己当时的做法,因为新闻专业和我的爱好以及工作更加贴切。过去的我缺少理论知识去支撑相关工作,但现在学习了专业课后,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比以前通透了许多,我能够更好地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工作需要中。”

从进入科院开始,胡浩翔就加入了院团委新媒体中心。彷佛只是一眨眼的功夫,三年的光阴就已经远去,胡浩翔也已经由院团委新媒体中心的部委变成了主任。在学院大大小小的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举着相机拍摄的身影。通常在活动结束后,他的工作就是修图、视频制作与剪辑。“在我的电脑里有一个相册,里面是我拍摄的一些学院风景照。可能对于有些人来说,学院这个固定的场景连续拍摄三年,可能都已经觉得没有什么新意了,但我每次出去都能发现学院不一样的风景。因为摄影的题材是多种多样的,在不同时间拍摄出的不同照片都带有不同的色彩。”对于自己接触了这么长时间的新媒体工作,胡浩翔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与见解。谈及自营媒体时,胡浩翔将其与他从事的校园新媒体工作相比较,他说:“校园新媒体是一种不以盈利为目的、为学院师生服务的平台;而自营媒体多数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这两者在本质上就有所不同。”校园新媒体是胡浩翔喜欢的平台,他也正在这个平台上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胡浩翔还是千图网、图虫等知名网站的签约设计师以及兼职摄影师。因为我把自己心仪的作品投在网站上,网站觉得作品不错,便获得了‘签约设计师’的认证。”除此之外,胡浩翔的作品还多次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等官方平台转载,这样或许让人觉得骄傲的事,在胡浩翔看来并没有特别了不起,相反,他表现谦虚:“只要能够加入一些县级或者区级的媒体公众号,在这些公众号上发布自己的作品,如果还行,就有被转载的可能性。”

我们所知的平台上刊登的照片和图片并不完全是由著名摄影师们提供的,许多平台经常会从省级、县级、区级媒体的公众号中选取照片进行转载。但若不是因为平时对于作品的精雕细琢,他的作品也不会被公众号转载并因此被新闻平台选用。天道酬勤,只有一直努力,才会得到被看见的机会。据胡浩翔的同学回忆:“上晚自习时,胡浩翔每次都会拿着电脑坐在最后一排,戴着耳机修图或者剪视频。在平时的生活中,胡浩翔也会为了认真做好学院团委的推文和视频的剪辑工作,付出较多的时间和精力。他在拍照、剪辑、做推文方面,好像总是有着用不完的精力,每次都是全身心地投入,甚至可以用‘废寝忘食’来形容。”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拥有许多红色资源。胡浩翔的团队在全省高校举办的“红色走读”活动中就讲述了发生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并荣获省级一等奖。在组建团队之初,胡浩翔会先去了解有意向加入团队的成员,判断他们的专长是否能更好地在比赛中发挥作用,这样就能选择出优秀的队友。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在与团队相处的过程中,胡浩翔对于团队的定义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说:“团队里的每个成员都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但我们应该学会包容他人。虽然我们在这期间也会产生隔阂,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一起整理比赛相关的素材和资料,因为我们都是朝着一个相同的目标努力奋斗。”

胡浩翔目前在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实习,除此之外,他也在共青团江西省委宣传部实习。对于未来,他有着自己清晰的规划。胡浩翔梦想的工作城市是北京,毕业后,他希望能争取到单位的外派机会,以便去北京工作。

胡浩翔是一位拥有热爱、喜欢用镜头记录生活的人,成功的背后都是付出的汗水,能力的提升则在于不断地尝试和改进。愿科院学子都能够翻山越岭,成为最好的自己!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刘紫珍 刘洋 侯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