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人物专访

传递星星之光,照亮前行之路——访我院信息学科部教师熊婷

发布时间:2023-03-01 点击量:

人物简介:熊婷,中共党员,担任我院信息学科部计算机系主任信息学科部教工第二支部书记。熊婷20026月于江西师范大学本科毕业,20074月于云南大学工程在职硕士毕业。熊婷在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获得学院工程训练教学评比“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912月取得“高校教授”职称;2021年获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信心技术知识”赛项本科组一等奖(第一指导老师),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21作为第一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省银奖。

“自小刺头深草里,而今渐觉出蓬蒿”,熊婷,她是一颗顽强的小草,不断地进行自我成长;“善心留万代,真情永千秋”,她是无声的泉眼,滋养着一批又一批学生;“蜡炬成灰泪始干”,她是黑夜里一盏红烛,不断燃烧,不断奉献。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亭亭玉立,秀气端庄”,这是她名字的由来,也是她父母对她的殷切期盼。她本人也正如名字一般,是个和颜悦色、优美雅致的人。因此她也爱好雅致山水,她推荐大家必去的江西景点为各种风景优美之地,如三清山、武功山、龙虎山、庐山……假期时间,带着亲朋好友,一路说说笑笑,看着远近的自然风光,岂不美哉。

身处逆境,更要心向阳光。“我是在国家的帮助下才顺利毕业”,熊婷讲述,在她考上大学的那一年,江西发生了洪涝灾害。同时,熊婷的哥哥和妹妹均成绩优异且都有读书需求,这对熊婷的家庭经济状况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天无绝人之路,熊婷毅然选择了学费较低的师范专业,并且她每个月也能拿到国家的助学金,再加上教育局、江西共青团和爱心人士的帮助,熊婷顺利从本科毕业。正因如此,熊婷对党、国家和社会有着一颗感恩的心。她立志一定要好好学习,回报曾经帮助过她的人。在大学时,她早早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加入了伟大的党组织,除此之外,她更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教育行业,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为教育行业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力求让广大的学子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国家的爱护。

从她的成长历程中,我们能看到她在教育行业的奋斗,这不仅是为了回报国家,更是对这个岗位有着百分之百的用心和热爱在空余时间,她也不忘锻炼,平时打打羽毛球,爬爬山,但是她还是更喜欢把时间花费在阅读课外书上。熊婷身边有不少人评价她对工作充满热情,而熊婷自己也表示非常喜欢与学生进行交流。熊婷说道:“我认为老师和学生之间最理想的关系是亦师亦友,从我进入教育行业以来,最让我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和学生打交道,因为我在和他们的交流中可以从他们身上感受到青春和活力的跳动,以及他们身上那种求知若渴的学习精神。

熊婷一直坚持将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在教学中,她会密切关注每一个学生,给家庭困难的学生多一些关怀,甚至自掏腰包去资助学生。在生活中,她积极主动地参加志愿者活动,将爱的光辉洒向整个社会。

万象人生,坚守自我

毛泽东同志曾说:“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熊婷一直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她对“党员”的理解是“党员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熊婷认为党员要在各行各业中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例如在之前的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党员领导们一直奋斗在前沿,带领着师生们有条不紊地开展核酸检测等,他们团结一致,共抗疫情。“作为一名党员,我十分荣幸能肩负起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神圣的使命”,熊婷说道。

成为党员的熊婷,比之前更为关注国家大事,也时刻准备着为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从普通群众到党员的转变,熊婷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无论是在生活,亦是在工作中,她对自己有着高标准、高要求。正所谓“不能正己,焉能正人”。熊婷一直秉承“善说不如善做,善始不如善终”的理念,在她的心中,首要任务是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这代表着工作不仅要完成,还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她希望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感染身边的人,从而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

熊婷的孩子在她的耳濡目染下,也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她虽然年纪较小,但依旧积极争取在班级里成为第一批入团人员。不同的时期,熊婷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也不同。熊婷在孩子相应的年纪给孩子讲解不同的知识,而她的孩子也成为了一名积极上进的“三好学生”。谈到对孩子的期盼,熊婷表示她是一位比较“佛系”的母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她不会给孩子过多地强加目标,更多的是盼望孩子能一直保持身心的愉悦和健康。当然,在身心健康的前提下,熊婷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自立自强并投身到社会的建设中去。无论时代如何变换,熊婷想要回报党、回报国家、回报社会的心都十分坚定,从未改变。

良师益友,循循善诱

“学生就像是我的孩子”,熊婷一直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在学习上,她对学生们无私奉献、呕心沥血,把所有的知识都倾囊相授;在私下里,她是学生们的朋友,包容和爱护学生。曾经软件工程专业有一名非常腼腆的男同学,熊婷对他印象深刻。最初,这名腼腆但学习认真的学生不善于和老师交流,熊婷就逐步地鼓励他、支持他,并不断找他聊天,让这名学生渐渐地对她敞开了心扉,并勇于在课堂上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

如今,这位同学已经成功考研上岸一所211大学。在考研的道路上,这位同学对自己的英语没有信心,认为自己考研注定失败,为此,他感到十分难过。熊婷得知这件事之后,为他联系成功上岸的学生,共同为他加油打气。多年来,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熊婷自己淋过雨,所以她想尽自己所能为淋雨的孩子们撑起一把希望之伞。

在谈到自己在竞赛中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的感受时,她说:“从小组选拔到学生集训,大家都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团结进取、互帮互助,这样的获奖不是偶然,而是必然。通常,一场大赛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准备,准备时间甚至会高达半年,所以大家付出的时间和收获均成正比。”很难想象:她要经过多少个奋战的日夜、多少次挫折的打压、多少个强大的对手,才能心平气和、淡定自若地说出这句话。从她的身上,我们能真正地读懂“打不倒我的,终会使我更强大”这句话。

熊婷送给青年大学生两个学习的锦囊妙计。一是想要完成大目标,就要从小目标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二是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谈到自己的座右铭时,熊婷说出了“勤能补拙”这四个字,她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笨鸟先飞晚入林,补拙唯有靠苦勤”,只要自己笃学不倦,就定能以努力换天赋。

熊婷说道:“挨过的枪林弹雨终会成为我的盔甲,帮助过的弟子门生终会成为我的骄傲”。她像大多数普通学生一样来自农村,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在面对种种困难的时候,也不会轻易说放弃,反而会更加勇往直前。她亲近学生,关爱社会,真正地将党员的责任和使命贯彻到底。让我们追随着熊婷的脚步,一起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奔跑吧!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院报记者:刘洋 李文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