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人物专访

【榜样人物】时光不负少年人——访我院2019级软件工程学生舒建康

发布时间:2022-10-08 点击量:

人物简介:舒建康,软件工程191班组织委员。学习方面成绩优异,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特等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两次。20206月获得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疫情海报设计大赛二等奖,202011月获得江西省信息技术大赛本科专业组省级二等奖,202011月获得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第三届数学竞赛三等奖,202011月获得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课外科研《解决高校教务系统高并发问题的方案设计与实现》立项,20211月获得全国青年创业计划大赛国赛金奖,20211月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基于物联网的农村电商服务平台》,20215月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以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216月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赛特等奖及最佳创新奖。

伴随着国庆假期的结束,秋风开始席卷校园,学生们奔走在上课的路上,舒建康也是其中的一员。

功不唐捐 玉汝于成

学习需要动力驱使,对于舒建康来说,专业本身的魅力给他带来了无穷的学习动力。在读小学的时候,舒建康便早早地接触了计算机,并在不断地探索与发现当中,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这种兴趣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散,反而对其的喜爱愈加强烈,并想要发展成为这一领域的“探索家”。为什么不直接选择计算机专业?舒建康给了我们答案:“我对计算机有着热爱之情,但是相比较于硬件我更喜欢软件,再加上大伯给我的一些建议,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在高考后填报志愿时,我选择了我们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

高考分数出来之后,舒建康没有达到心中的预期,进入大学后,他发愤图强,学习成绩一直稳定处于年级前百分之一,获得了多次、多级别的奖学金。当被问及用什么词来形容自己时,舒建康开玩笑似地说:天赋异禀。实际上除了天赋,努力也极其重要。在舒建康的身上,更能被大家注意到的是他在学习方面所付出的勤奋与努力,正如杜荀鹤所言: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世上没有绝对的天才,普通人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舒建康十分重视学习,对他而言,学习一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学习上,舒建康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学习是一种能够充实自己的方式,我喜欢和同伴一起学,同时,我也经常和他们一起探讨学术上的问题”。 途有好伴,不觉路长。在学习的路上,有好的同伴是十分幸运的事情,好的伙伴会让学习变得更加有趣,学习效果也能事半功倍。

因为热爱,专业知识的学习令舒建康感到充实。在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其实也有着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舒建康敢于钻研,“我会通过网课的学习来对基础知识进行巩固,及时对所学知识进行脑图整理,每天晚上对所学内容进行复盘,每周建立一次知识框架”。不仅要重视专业课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也很重要。古诗有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舒建康在自己的大学期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

业精于勤 荒于嬉

除了学习,舒建康在专业领域的探索还有一个重要内容,那就是科研。对他来说,学习是获取专业基础知识的最佳途径,而科研则是专业基础知识的实践与超越。关于开始科研的原因,舒建康解答道:“因为我们专业的特殊性以及计算机的开源性,所以我对科研产生了一些兴趣,当时,一些行业佼佼者的网课也对我产生了影响,让我想开始着手做一个自己的项目。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我就确定了自己在本科阶段的Java全栈方向”。尝试不同的领域,挑战自己的上限,这是舒建康一直在做的事情。

每年,我院学生都会利用学校的教务系统去选课,然而因各种因素而导致的选课难的问题时有发生,许多学生也因此没能及时选上课程。恰巧当时的舒建康正在研究铁路购票系统12306的高并发架构,选课系统与铁路购票系统这两者不由得让他产生了联系、有了灵感的碰撞,舒建康便有了去优化学校教务系统架构的想法。他开始和同学们一起组队,在指导老师熊婷的帮助下,确立了“解决高校教务系统高并发问题的方案设计与实现”的课题,并在正式立项之后,担任项目主持人。除此以外,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舒建康会主动去做一些开源项目,“layui是我最喜欢的前端框架,通过对他的学习,我的前端搭建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

在朋友看来,舒建康是一个学习能力强、学术实践经验丰富的人,每天都有着满格的活力,如何在面对困难时保持动力,舒建康给出的答案是: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心中的目标。对于自己的目标,他始终抱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回忆自己的暑期生活,舒建康表示自己在学习Java的时候也遇到了困难,当时需要去配置阿里云的远程Tomcat,有一个端口问题,我查阅了半个月相关资料,几乎每天都在解决这个难题。那段时间,我基本上早上睡醒起来就开始想,经常忘了时间。面对每一次的失败,舒建康都敢于推倒重来,不断地磨炼着他的耐心和毅力。关于自己对待未知的困难和事情会有什么反应,舒建康感慨道:“我真的可以一直去做一件事,尽管我不知道它有没有结果。”而对于“保持这样的生活是否会感到疲惫”的问题,他直言:“不会,因为我每天都会有学习的规划,并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盲目学习。”实现目标的快乐并没有让他就此停下脚步、满足于现状,相反,他会立马制定下一个目标,如此循环往复,积极地推动着他不断向前,没有丝毫的懈怠。

行之愈笃 知之益明

兼具谦逊的风度与少年锐气,他既能静心沉淀,又能把握机会,待时而动。面对学院内大大小小的比赛,舒建康有着极大的热情,在过去的两年间,他参加了很多比赛,他总结说:“我三分之二的时间都用在了准备活动和比赛上,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放在了学习中”。

在舒建康参加的比赛之中,有一场国际性赛事,那就是他在今年参加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因为美赛在国赛之前,向往国赛的舒建康便想通过参加美赛锻炼自己。这是一场特殊的比赛,他的对手不仅有国内的大学生,还有来自国外高校的选手,但由于疫情的影响,这场比赛只能在线上进行。种种因素之下,舒建康需要面临的困难有许多,但是面对这些困难时,他做到了见招拆招,“我不会去过度关注对手,而是专注于自己的部分。我和我的搭档虽然时间上不太好协调,但我们也会挤出晚上的时间通过社交软件交流讨论比赛的事情。”天道酬勤,舒建康获得了这次美赛的三等奖。一次比赛就是一次成长,舒建康在比赛前的准备和比赛过程中,也学习到了许多,“我每天都会规划自己,我学了很多的算法模型,也会根据这些进行练习,还对论文的写作技巧进行了学习”。

回首大学以来的诸多进步,舒建康似乎在学习和实践两者之间找到了平衡点。他会在每一阶段开始前,设定好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和计划,并努力达成。除此之外,他还会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取经,不断地梳理学习方法,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从零到一打磨好负责的项目、学会在科研竞赛中探索,一步一步将自己的努力变现成为一张张闪亮发光的证书。

时光荏苒,一代人有着一代人的风采。曾经驻足在优秀学长学姐公告前的那个少年,已经活出了自己心中的模样,成为了能让他人为其驻足停留的风向标。对于未知的未来,希望舒建康仍然能够把握自己的节奏,从容面对,做好即将到来的每一件事,在保持自律与自我奋斗中继续前行,遇见更好的自己。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江如梦 岳青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