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家国两相依,国安则家安

发布时间:2023-04-25 点击量:

泱泱中华,地大物博,何为国与家?酌古,《孟子》中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斟今,歌曲《国家》亦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从中不难看出,在华夏子民的语境里,家与国是无法孤立而语的,换言之,家国本相依,国安则家安。

然而,时间推着人们不断地往前走,在如今这个信息大爆炸的科技时代,不经意间,许多事再想起时早已模糊。尤其,当下世界的发展形势风诡谲云,相对和平的表象下实则暗潮汹涌,无声影响着我国国家发展战略决策,更是有少数人选择了罔顾事实,无视历史。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因而,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确立了每年的4月15日为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而今,是第八年。

华夏之大,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忆往昔峥嵘岁月,戚继光“血战歼倭,勋垂闽浙,壮猷御虏,望著幽燕”,率领戚家军誓死捍卫祖国与人民;林则徐留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壮志豪言,即使被流放也不改为国奉献的决心;抗战时期,无数士兵在战场上浴血奋战,不图名利,只为保家卫国;当下中国,王继才夫妇为国守岛32载,克服艰难险阻,只为祖国领土完整……每一段历史故事,每一个民族英雄,都在真真切切地告诉着我们: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而在这个新时代中,国家安全不仅仅指不受外敌侵袭,更是指国家政权、主权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因而,在这个新时代,我们需要积极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唤起人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忧患意识。

子民之多,国安家安,青年先行。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事实上,吾辈青年生于盛世,见证着祖国的强大,更将牢记使命,不负盛世,不负人民。吾辈青年一直在先辈的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中学习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并在成长中向先辈靠齐。年仅18岁的守边战士陈祥榕在日记中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将热血生命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安全。扶贫之花黄文秀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以实际行动为人民谋幸福。抗击肺炎疫情的三年内,更是有无数“90”后、“00”后挺身而出,自告奋勇前往抗疫前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所言:“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需要每一位青年心怀爱国情怀,勇于担当奉献,将家国情怀融入个人成长,并与时代同频共振,在爱国道路上放飞青春梦想。

乔乔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我国正处于时代发展交汇点上,吾辈青年正处于国家前进的洪流中,因而,吾辈青年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保持爱国情怀,将小我融入国家安全的方方面面。并且,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谨记:华夏之大,子民之多,家国相依,国安家安。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朱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