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坚持有力量、平凡亦闪光——观《我和我的春晚》有感

发布时间:2023-04-25 点击量:

2023年的春晚,一部仅有七分钟的微电影《我和我的春晚》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在短时间内收视率达28%。这部微电影的背后的故事,是真实的。正所谓“好的作品不用故意煽情也有让人感动的力量”,《我和我的春晚》便是如此,他将镜头对准普通人,讲述了一个普通人想要上春晚最终圆梦的故事。一个普通人、一个真实的故事,便让广大网友引起了共鸣。

故事的主人公张建国是一个普通人,他年轻时在部队当炊事兵,后来回乡下养牛、做饭、料理家事,他的一生都很忙碌,为了自己更为了其他人。他是老一辈的缩影,一辈子都在为家人而忙活,而自己想上春晚的愿望却一直未能如愿,甚至有时忙到连春晚也看不上。而在影片结尾,他在春晚舞台吹响小号那一刻,他才算真正为自己活了一次。

他与春晚的结缘源于他部队当炊事员时,只因班长开的一句玩笑,张建国便将上春晚吹小号当成了自己一生的追求。他坚持了三十九年给春晚导演组写信,表达自己想要上春晚演奏的渴望。第四十年,信件终于被回复。信里写道:在这个电子邮件的年代,得知你已经写了三十九年,我们既感动又愧疚,这是一封迟到的回信,但愿诚意没有迟到。这一次,是张建国和春晚的双向奔赴,春晚导演组看到了普通民众张建国的坚持,看到了他的诚心,于是给了他一个圆梦的机会和舞台。张建国用行动向我们诠释“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更让我们看到坚持的力量,在坚持的背后,普通人也可以闪闪发光。

如今,“梦想”一词常被我们挂在嘴边,梦想的内容的分量变得更轻了,而我们追逐梦想的历程这部分的分量变得更重了。坚持梦想的路上,有张建国四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给春晚导演组写信;亦有邓清明坚持24年当“备选”,最后圆了自己的航空飞天梦;更有外卖小哥雷海为坚持在工作之外自学诗词13年,最终在2018年的中国诗词大赛中一举夺冠;身有残疾的张梦秋坚持六年的锻炼,一步步成为世界冠军和冬残奥会冠军。

他们和我们一样,是浩瀚星辰中平凡普通的人,他们有梦想也不甘于只有梦想,他们一直在坚持梦想的路上付诸实践,最终圆梦。他们也是千千万万个追梦人的缩影,即使平凡,即使普通,但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让梦想的种子开了花。

春晚给普通人提供了一个圆梦的舞台,更传递了坚持梦想的力量,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应该看到其中坚持的力量,永葆初心。始终相信坚持有力量,平凡亦可闪光。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陈芊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