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怀揣真挚之情感,体味纯粹之《边城》

发布时间:2023-08-16 点击量:

那天傍晚,我倚靠于简约的小书桌,丝丝缕缕的春风沿着半开的窗台飘进,似有规律般,吹开了我那小书桌上封存已久的《边城》。刚从梦中苏醒,我半睁着迷蒙的眼睛,视线慢慢地聚焦。撞入我尚不清楚的视野中的便是书的女主人公:天真而又可爱的小困兽——翠翠她纯洁而明媚的笑容。

似是春风恰好知道我的心意,它温柔地轻抚我的面庞,无言地告诉我:时光正好,恰可翻阅。恰问春风如此之好意,我又怎能相辜负?于是,我又一次打开了《边城》,进入古朴的湘西世界。

故事的情节简单明了,脉络亦十分清晰,就是讲述了在一个祥和宁静的边城小镇茶峒中,有名望深远的渡头掌管者及其两个优秀的儿子,有一对祖孙依靠着渡船为生,而两兄弟爱上了同一个女孩儿,最终一个不幸丧生,一个远出未归。守护着翠翠长大的爷爷也最终逝世、离她而去的悲剧故事。故事十分简单,可其中所蕴含之深意却远出于此。在探求人性美和人情美的过程之中,它既提供给我们理想化的人生形式,让我们可以从思考这样一种简约而古朴的生活方式出发,更好地认识到保持人性中的真善美是何等之幸事。在仔仔细细揣摩思考这建立在人性思想基础上的爱情悲剧后,我们亦可以从中体味出那对命运无法去真正主宰的无奈之情。

这儿的景,自然有灵气;这儿的人,淳朴可爱。这样的地方,恰是生活在现代化大都市的我们心中的世外桃源。

其中,给我思考最深的便是在翠翠面对天保和傩送两个人的同时示好时,她的一系列变化。其实最一开始她是并不清楚自己内心的真切情感的,情窦初开但尚且仍懵懂无知的她亦不知如何抉择。而在他们俩一个选择走马路,一个选择走车路后,这在苗族民风熏陶下的她,内心便自然偏向了走车路——唱歌来相通心意的二佬傩送。而后她祖父去世,顺顺想让她直接住进他们家时,她选择的拒绝,因为她并不想因为自己的悲剧而引发的同情嫁过去,她要的,是与傩送真切的爱情。所以,她选择了独自在溪边等待,因为她知道——“这个人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不是未知,而是已知:他会回来的。

人性之永恒话题向来沉重,可细读《边城》便会发现,在这本书中留给我们的,只是淡淡的忧伤,它给了我们缓冲的空间,细想生命。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