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阅读悦心,阅未来

发布时间:2023-08-16 点击量:

“人间四月芳草盛,正是青春读书时”。4月23日,我们迎来了第28个世界读书日,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各个城市的图书馆和各大高校会举办各种读书活动,这是提升国民素质和提高全社会文明的重要途径。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达,信息更迭加速,碎片化阅读的盛行,越来越少的人愿意捧起一本书去阅读,反而习惯了碎片化的阅读时光,因为碎片化阅读省时、便捷。但碎片化的信息是经过包装后才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被流量等裹挟后为了博人眼球而多次加工,不仅失本真,且这种碎片化信息不能给人以系统性、整体性的思考。

时代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线上阅读软件、有声读书和各种阅读器也更好的增加了我们阅读体验。世界读书日的开设的初衷便是希望在这个世界上无论贫穷还是富裕,无论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在如今社会安宁、物质丰裕的时代,读书的门槛变得更低了,读书的环境也变得更好了,各个城市的实体书店随处可见,24小时不关门的图书馆也越来越多。阅读的场景变得更加多元化、阅读的形式也变得多样。如此好的环境下,我们更应该捧起书去阅读,感受阅读带给我们的力量。

读书给人以明智,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这是东莞农民工吴桂春在即将回乡前对东莞市图书馆的深情告白。他来到东莞工作了17年,在东莞市图书馆阅读了12年。尽管他是个农民工,但他身在井隅却心向阳光。这十二年阅读光阴不仅重塑了他的精神世界,更坚信了他前行的动力。即使阅读了十几年并没有给他带来物质水平的提升,但却赢得了精神上的伟大。

读书能提升人的气质,可以带我们行万里路,见祖国大好河山。旅游博主房琪用富有美感的语言将祖国的大好河山描述出来,通过她视频里的文案和精美的画面,我们能感受到江南水乡的柔情、北国风光的粗犷,晦涩难懂的诗词歌赋被她运用得当,也被多数网友感叹,这才是“读万里书、行万里路”的最高境界。

“智者阅读群书,亦阅历人生。”我们阅读不同时代的书籍,能学习到不同时代的知识。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前人的经验,更好地指引我们前行的路。

“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伴随着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我们青年也应当拿起一本好书去阅读,共赴一场“悦读”之约,在书中与其中的人物进行心灵的对话,在书中见识那些我们未曾到达的山与海。在阅读中我们能得到心灵的滋养,收获内心的丰盈与充实,也能引领社会的读书风尚,提升我国的国民素质与文化水平。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陈芊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