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发布时间:2023-11-16 点击量: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未来掌控在自己手中,哪怕将来是未曾预想的坎坷,前路是充满荆棘的泥泞,但你要记住“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起航再出发”。

不知道你是否看过这档综艺——《令人心动的offer5》。最近它深深地抓住了我的眼球,让我在了解求职历程艰辛的同时又深受感动。《令人心动的offer5》主要围绕着8个来自顶尖学府的研法学生作为实习生来争取2个诉讼律师转正名额开展了多项高难度挑战。在这档综艺里,有一个实习生让我深受触动——黄凯。就年龄而言,已经28岁的他和其他实习生去争取名额是非常不利的,但是他的表现完美地诠释了“出生贫瘠却如贵公子般温润如玉”。在节目中黄凯以平静的话语讲述了他悲伤的童年。自小在乡村长大的黄凯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妈妈在他小时候就离开了,爸爸也常年在外务工,十八年来只回过老家三四次,甚至当他爸爸组建了新的家庭有了一个孩子后,都不愿意承认他的身份只把他说成村里的孩子。

“风雪压我八九年,我待风雪轻如棉。”黄凯具备了成为反派的一切条件却始终怀有一颗成为超级英雄的心。出身不能选择,那就让自己去创造光明的未来。黄凯并未被出身贫瘠打倒,没有被无情的父母压垮走入歧途而是选择了读书这条大道。他明白自己在起跑线上已经落后一大截,只能全力奔跑奋起直追,才能缩减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身为农村孩子的他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由于信息差等因素选择了福建医科大学的康复治疗学,但在大学四年的学习里他发现自己好像身处于痛苦和无力的漩涡中,始终无法挣脱。他不断地去尝试新的领域,去寻找自己的归途。皇天不负有心人,星光不负赶路人。历经五年考研最终在清华法学成功上岸。五年考研,冷暖自知。人生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第一年他考的是医学研究生、第二年转战金融,后来他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法学,在一边工作一边自学的高压下成功上岸。他的故事很励志,一路向上,从农村到城市,从本科到考研成功到清华,到如今一个专业能力出众的律师,真的实现了阶层的跨越和自我的救赎。

命运不会一直和你开玩笑,它只是在寻找一个合适的契机,一旦你把握住了这个契机,那么平芜尽处是青山。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生活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心中有光,全力奔跑的人。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董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