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爱是唯一的答案

发布时间:2023-12-17 点击量:

电影《美丽心灵》讲述了经济学家、数学家纳什在妻子的鼓励与帮助下对抗精神分裂症,获得诺贝尔奖的故事。电影前半段纳什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孤独且煎熬。他的室友查尔斯就是纳什在孤独与煎熬中幻想出来的人物。查尔斯的侄女玛西,酒鬼爸爸死了,一个幼小的心灵遭受如此的伤害,这又何尝不是纳什内心的映射?

三个虚构人物困扰着纳什,他分不清现实与虚幻,疯癫的行为被外人视为怪人。但他的妻子艾丽西亚始终陪伴在他身边,用她热烈的爱陪伴、支持、鼓励他。他的妻子教会他如何分辨现实与幻想,告诉他有时候用脑子来战胜疯狂并不有效,用心感受爱,才能有意志力去打败心理危机。他的妻子用爱感化他,鼓励他面对病症,勇敢融入现实生活,重新回到学术圈。

影片感人至深的故事令人深深动容,也令我更加珍惜生命中的爱与支持。真正意义上的战胜不是消灭,而是能够与那些困扰你的东西和平相处,接受他们的存在。纳什的幻想并没有消失,他已经习惯了不去理会。

我们一生不过是想证明自己,想获得认可。现实生活充满恶意与善意,但是选择把注意力放在善意的那一边需要莫大的勇气,因为它有恶意的干扰,也有自我沉沦的幻觉诱惑。天才让我们所感叹的不仅仅是智力上的卓越,更是自我约束的强大自制力。震撼于纳什的强大自制力,更动容于他与艾丽西亚的爱情。“你想知道什么是真的吗?”艾丽西亚带她找回现实,“我需要去相信,某些非凡的事情是可能发生的。”

“只有在爱的神秘方程中,才能找到合乎逻辑的缘由,你是我在这里的缘由,你是我所有一切的缘由。”美丽心灵并不是没有瑕疵,而是学会了如何包容。这是一场理智与疯狂,逻辑与直觉的内心博弈战。纳什经过许多年的心里博弈,他也拥有了美好的情感,并且成为了一个拥有美丽心灵的人。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