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评论  >  正文

校园评论

爱是心灵困境的解药——观《美丽心灵》有感

发布时间:2023-12-17 点击量:

“你是我成功的原因,也是唯一的因素。”在影片的最后,约翰·纳什站在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讲台上发表获奖感悟时如此说道。约翰·纳什拥有不平凡但艰苦的人生,正是爱将他从苦难中解救出来。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正是如此,爱让我们身披铠甲,抵御万难。

《美丽心灵》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一位天才经济学家由于高强度的压力和孤僻的个性,导致自己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却不自知,最后在妻子不放弃的照顾下,最终纳什成功的站上了诺贝尔的领奖台上。

影片开始体现了纳什对于经济学研究的爱,他痴迷于追寻原创理论,但由于身边的人一篇篇论文的发表,让他压力重大,并且他不擅长交际,没有朋友,导致他没有情绪的抒泄口。在种种情况下,他幻想出了第一个人,他的“浪子”室友——查尔斯·赫曼。在友情的陪伴下,他突破极限,终于发表了原创理论,在理论的支持下他成功进入了实验室。

巴金曾言:“友情在我过去的生活里就像一盏明灯,照彻了我的灵魂,使我的生存有了一点点光彩。”在现实生活中同样,当我彷徨迷惘时,是友情的存在为我指明前方的路。友谊会伴我们成长给予我们力量,友情中的爱是盾陪我们度过艰难困苦。

当纳什进入惠勒研究室之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得到了国防部的认可。在事业中的重大肯定,让他疯狂痴迷于自己的事业,想要更大的成就感。对于事业疯狂的热爱,他幻想出第二个人国防部长威廉,在纳什的世界中,他一直在破解苏联密码,并且还被卷入到苏联的暗杀中。在最后与精神分裂症对抗的时候,他一直热爱着经济学,也依靠着学校来让自己保持清醒。

热爱可抵万难,在历经所有的辛苦与磨难时,正是自己的选择,所以我不会轻言放弃。过度追求成就感,可能会使我们迷失方向,忘记了来时的路,陷入名誉的枷锁无法挣脱。只有永葆初心,不负来时路,彼方才会有荣光。

在校园中,纳什找到了一生的挚爱——艾丽西娅。纳什的精神疾病不断加重,妻子察觉到了异样,联系了心理医生。在治疗过程中,纳什非常痛苦和极端,分不清现实与幻想,让他差点溺死自己的孩子,错伤了自己的妻子。妻子从未抛弃他,支持他为了理想而放弃进入精神病院。艾丽西娅对纳什说:“你想知道什么是真的吗?”她把自己的手放在纳什的脸上说你是,再拿起纳什的手放在自己脸上说我也是。然后捂在胸口,还有这里都是真的。“或许能让你从梦里醒来的不是大脑而是心,心里的爱。”在她的鼓励下,纳什重返普林斯顿大学。在这里有人嘲笑他、模仿他、侮辱他,在他日渐衰老的脸和蹒跚的脚步里,走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在图书馆的玻璃上,一遍一遍演算、推理。幻觉依然存在,但有妻子的爱,无声无息治愈,让他强大,他开始与幻觉同存。

爱是伟大的,爱是心灵困境的解药。正是有爱的存在,我们才能接纳、帮助、回馈这个世界。爱让世界美好,让我们在披荆斩棘时充满力量。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