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专题新闻  >  动漫基地  >  正文

动漫基地

信息日报:《江西投资创作首部“红色动漫” 省内外三家单位共投700万元,《安源小子》预计年底完成》

发布时间:2010-04-28 点击量:

“做人要做喜羊羊,嫁人要嫁灰太狼”。一群从我国南方“走”来的小羊和老狼,红遍大江南北。这部国产原创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最大的突破在于,以600万元的成本,收获了8000多万元票房。

负责“喜羊羊”市场营销的是上海文广集团发行部,该部门目前正在运作我省首部红色题材的动漫作品——《安源小子》,该剧整个制作团队就在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幢大楼里,所有剧创人员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充满着创业初期的奋斗气息。

此刻,我省动漫产业之路,也正摸索起步……

创作人员正在创作《安源小子》

以上为《安源小子》的片段

个例启示

中国动漫今春“喜羊羊”

今年春节期间,国产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首映日票房达800万元,首周末一举突破3000万元。不仅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纪录,也超过了2008年的《功夫熊猫》。此外,喜羊羊的衣服、玩具、漫画书、影碟……大街小巷喜羊羊的衍生产品随处可见。

2009年是羊羊们的春天,也许还是中国动漫业的春天。南昌大学科技学院院长何解山说:“近年,外来文化正通过动画片逐步侵蚀我国少年儿童的思想,我国大力提倡动漫产业,除从产业本身考虑、发展经济外,更大的一个原因就是通过动漫的魅力,传达给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受到熏陶和感染。”

有千亿元发展空间

“我国少年儿童有3.5亿人,青少年有数亿人,是全球最大的动漫受众群体。而2005年,在全球动漫产业产生4000亿元的规模效益中,我国原创动漫不到10亿元。”何解山说。动漫本身有巨大市场空间,衍生产品市场空间更大。在某种程度上,儿童食品、服装、音像出版物、玩具等行业的发展都有赖于动漫产业的带动。据预计,中国动漫产业拥有超千亿元产值的巨大发展空间。

我国相关行业

儿童食品每年销售额:约350亿元

玩具每年销售额:约200亿元

儿童服装每年销售额:900亿元以上

儿童音像制品和各类儿童出版物每年销售额:100亿元

本土现状

江西给动漫产业添“动力”

2008年度,中国动画制作机构自主生产的动画片数量大幅提高。当年,全国制作完成249部电视动画片,比2007年增长28%。全国20个省份及中央电视台生产制作了电视动画完成片,创作生产数量居前列的十大城市是:长沙、杭州、广州、无锡、北京、上海、南京、常州、西安、重庆。其中,未找到江西的身影。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是业内对江西动漫产业的评价。

日前,省文化厅对我省动漫产业进行调研,并将形成文字向省政府报告。同时,我省拟制定《扶持江西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江西省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认定一批重点企业和产品给予政府扶持。通过成立江西省动漫行业协会、举办动漫原创大奖赛等方式,给省内动漫产业添“动力”。

非常关注:“安源小子”闭门修炼瞄准全国少儿频道

投资700万元

江西动漫学术界权威人士、南昌大学科技学院人文部主任周平远介绍,江西凯天科技、上海文广新闻传播集团、南昌大学共同投资700万元的52集《安源小子》是我省首部红色题材的动漫作品,计划年底能创作完成。“我们希望通过《安源小子》来追上上海、赶超杭州。”

“要让孩子们喜欢并接受,就要用他们的思维方式思考。灌输和填鸭只会让他们有抵触心理。”《安源小子》制片人董志鹏看上去还是个大学生的模样。

攻全国80多个频道

投资方中,上海文广集团正是“喜羊羊”的同一个发行班底,“希望《安源小子》能成江西动漫产业的新起点,让江西动漫产业真正发展起来。”据悉,上海文广将把《安源小子》在全国80多个少儿频道播放。

故事简介:“安源小子”有神奇“红领巾”

董志鹏还首次向记者透露了《安源小子》的剧情,故事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的安源。主人公南伢子是个12岁的孩子,是个聪明、有正义感的孩子王。剧中的刘大叔是地下党员,是影响南伢子走上革命道路的启蒙者,后来遭邪恶势力杀害。南伢子留下了血衣的一角,就是给他带来神奇力量的“红领巾”,正是这条红领巾保护他和小伙伴披荆斩棘,寻找真理。

“圣斗士的圣衣能激发小宇宙,为什么红领巾不能被赋予独特的力量?”创作人员说,这个概念得到创作团队的认同。南伢子原型是我国传奇将军王耀南,他1922年在安源煤矿参加了中国第一个儿童团:安源儿童团,这被看作少年先锋队的前身之一。

揭秘:江西动漫人曾捧奥斯卡

南昌大学科技学院人文部主任周平远告诉记者,我省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涉足动漫产业。“1987年,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利用计算机创作出中国首个动漫产品。江西人肖永亮创作的动画短片《邦尼》获奥斯卡金像奖,成为第一个捧回奥斯卡金像奖的中国人;江西人卢晨创作了网络游戏《仙剑奇侠传3》。”周平远感叹道,江西动漫人才遍布全国各地。

观察:后续发展人才要顶上

南昌大学科技学院数字媒体研究所的小涂很清楚,凭他目前的水平,在北京、上海等地“捞”个年薪20万不是难事。但作为江西人,他选择留下,与伙伴们创作江西首部红色题材的动漫作品《安源小子》。

“我国每年虽可培养数万名IT类毕业生,但具备用技术将创意变成作品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相当匮乏。人力资源出现结构性的不足,不仅成为江西动漫产业发展的瓶颈,整个国内也是这样。”何解山说,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数字媒体专业2005年就成立了,该班20多名学生几乎全投入到《安源小子》这个项目。

董志鹏说:“本土的创意人才流失较严重,收入差距、信息不对称是主要原因。”

文章全文内容可登录网址:http://www.jxnews.com.cn/xxrb/system/2009/06/06/011129074.shtml

(党务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