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专题新闻  >  向石秋杰老师学习  >  正文

向石秋杰老师学习

金玉其中、仁义为里

发布时间:2012-03-01 点击量:

气备四时虽不言,天地日月合其德;

教垂万世人之师,奉己一生照后人。

曾有人问我,什么是爱?

我沉凝半晌却无以应答。因为,在我心中,爱就好比漫雪荒野中嘴里刚含的半口热水,你能感知到它的温暖,却怎么也说不出来…

当我听到一个故事,那种淡雅、平素的暖心,让我感到了无私的爱,更让我知道了何谓“大爱无疆”。

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在各项文化建设和部署中,强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在推进文化改革中争先创优、发挥模范作用。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同样谈到,如果说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师就是奠基者。有好的教师,才可能有好的教育。我国有1600万教育工作者,他们长期以来兢兢业业,默默耕耘,不计名利,甘为人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就有这么一位女性,恰恰默默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书育人恪尽职守、呕心沥血锲而不舍的高尚师德,在教育工作第一线,身体力行的用生命诠释着伟大,为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就是石秋杰。

在身患癌症的14个春秋里,她始终不屈不挠的与病魔斗争着,然而她仍把工作和他人放在第一位。长期的化疗、放疗致使她声带嘶哑,她便用扩音器坚持给学生讲课;她总是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准备教学资料和实验方案,直到去世前的一个月,还去实验室指导学生实验;直到去世前的48小时,她还在争分夺秒地为她的研究生修改毕业论文。为了不影响工作,她选择教学空档期由爱人陪伴去上海治疗,坚强的她依然没有告诉其他任何人,只是给女儿和亲戚打电话说“我去外地开学术研讨会”。治疗结束后,她把医疗费用单据和病历本藏起来,微笑着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这种忽略自我,一心为公的精神,着实让人钦佩不已。

她这种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行为,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高尚人格的楷模,因此先后被授予“南昌大学师德师风标兵”、“南昌大学巾帼十佳”、“南昌大学优秀班主任”、“南昌大学优秀研究生班主任”和“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称号。正气存神、德合乾坤。

流星划过,总因闪耀璀璨而显得短暂可惜。

作为一位高校教师,石秋杰老师先后主持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江西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及1项南昌大学基础理论研究基金项目;协助主持并完成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加了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第三)、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课题。抗病魔、肩重任、发余光、显智慧。振玉声金、道通上下。

这些璀璨的贡献下,谁曾想到,这是一个身患癌症的教师所付出的。无声无息的在做着许多常人所无法完成的工作,病魔也不能阻止她前进的步伐。她拥有的坚强的内心和大无畏的勇气,在为自己争取时间的同时,不停的怒放着才华。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她把鲜花奉献给他人,把舞台留给别人,燃烧着自己,把爱留在人间!

当我听到石秋杰老师的故事后,我发现“学习”两字已经不够用了。仅仅去学习她的故事,是觉得这么苍白这么无力。我觉得,如果要真正发扬她的精神,要弘扬这种大爱无私,就要实实在在用心去做。珍惜生命珍惜生活,以一颗乐观坚强的心,客观面对种种艰难,踏踏实实的工作,认认真真的处事,善待他人,付出真心。体会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石老师给我带来最深的感触!

作 者:谢晖

供稿单位:理工学科部机制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