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专题新闻  >  向石秋杰老师学习  >  正文

向石秋杰老师学习

“做人要有交代”

发布时间:2012-03-01 点击量:

今年的冬天似乎比往常来的更晚些。十二月的南昌,先是从早晨骤起的大雾感受了初冬的乍寒,接着大街上穿着冬衣的行人也多了起来,一阵风过,街道两旁梧桐金黄的树叶落了满地。有时骑车下班的路上,我会停下来专注地看一片落叶,看那树叶的纹理在夕阳的背照下格外清晰,从空中盘旋着陨落,脑中浮现出千万次在课本上读过的诗句:“生如夏花般绚烂,死若秋叶般静美”。

每天早晨,我从家里出发骑自行车去上班,都会路过石秋杰老师在南昌青山湖校区(北区)的寓所,从穿T恤的炎夏,到裹着围巾的寒冬,不知不觉,石秋杰老师也离开我们半年有余了。

我常常想起石秋杰老师。想起照片上她身穿工作服在实验室里对着镜头笑的一脸灿烂,使人如沐春风;想起她也许也千万遍的走过这条同样的路,步履匆匆赶往工作的地点,不曾抬头发现枝头的树叶黄了又绿……“石之玉华,秋之白华;杰之光华,师之风华……”太多赞美石秋杰老师的语言,但是我最敬重她的,却是她常挂在嘴边的那句朴实的话:“做人要有交代。”

桃李不言——对师长的交代

如今的我离开大学校园已经两年多,背负着师长深重的希望,来到社会的广阔天地奋斗。现在是一名老师的我,也常想起往日给我指引和教导的老师们。参加工作之后,再也没有老师在旁春风化雨般给我教诲,我因为从事着一份与自身专业无关的工作,也并未取得多么瞩目的成绩,内心总觉得有愧于师长对我的期待,所以一直和老师们疏于联系。

10月10日,我在电视上观看了石秋杰老师先进事迹报告会。石秋杰就读硕士、博士期间导师李凤仪教授这样说道,“我已是年近80的老人了,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工作了56年,深深感到教师这一职业的艰辛与光荣。从石秋杰的身上我看到了支撑南昌大学这座九十年老校的精神支柱,那就是胡先骕、谷霁光等老一辈教师倡导的师德师风、职业操守,在新一代教师身上的传承。看到这些,我作为一位退休老教师,感到莫大的欣慰。我为有石秋杰这样的好学生感到自豪;我为南昌大学有这样的教师队伍感到骄傲!”

电视屏幕上这位德高望重、同样爱生如子的老教授,在会场老泪纵横,长时间的静默,但是说起石秋杰敬师如父,严谨治学的精神时,眼睛却依旧闪着光亮。电视机前面平日最看不得老人伤感的我,也感动到无语凝噎,心中感慨万千。

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受过老师们的教导和指引。要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每一位恩师,他们无私的给予和教化,构成了现在站在这里独立个性的我们。现在,我们奋斗在不同的岗位上,但是身上都带着相同的印记——那是老师帮助我们树立起的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是他教给我们的为人处世的方法,是从上一辈手中薪火相传的操守和风骨。

每当在工作中感觉心浮气躁的时候,我就会对自己说,“也许现在我的岗位并不突出,我的名声也并不显赫,我的成就更谈不上杰出。但是,一路走来的每一步我都坚定而踏实,不自大也不浮夸,我能够问心无愧的对自己说,那些老师教我的事,我还在坚持。”——坚持不是空谈,如果有一天能长成庇护小草的大树,如果能够因为自己的存在,让身边的人受到积极正面的影响,干一行,爱一行,我想这也是对师长的一份交代。

下自成蹊——对学生的交代

2011年,我成为了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员。刚走出大学校园不久的我,又再次走入大学校园,只不过身份从学生变成了学生辅导员。而那时的我,如同夏天学院主干道两旁向上生长的枝芽,年轻热情,却又青涩犹在。

由于人事调动,我接手了大三新闻专业的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工作虽然不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却是在和学生“亲密接触”的第一线。但工作一开始我就遇到了困难。

之前的辅导员和新闻系的孩子们感情很好,我的突然到来让他们有些排斥;加上我的年龄和他们相差无几,看起来就像是他们的同龄人,对他们的管教似乎不太管用;新闻系的孩子活泼好动、天马行空,而我不擅长表达,所以沟通起来有些不容易。

还记得第一次开班会的情景。到了开会的时间,几个人零零散散的坐着,大部分男生还没有按时到教室,会开到一半,才陆陆续续的走进来几个。回到办公室,坐下来细想,心中难免失落和迷茫。失落的是学生对我的态度,他们并没有从心里接受我、支持我的工作。迷茫的是这份工作继续下去的意义:是为了求一份生活的安定?还是对学生真正负责,求自己一份心安?

记得石秋杰老师在科研遇到瓶颈的时候这样对学生讲:“搞科研就像是S曲线,总有一个过渡期,一开始觉得都是做无用功,实际不然,失败也是积累经验的过程,等到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有飞跃的,不能心急,做实验要胆大心细!”我想辅导员工作也是一样,如果我坚持下去,和他们好好交流,用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那么总有一天会拨云见日。带着这样的想法,我决定多往学生寝室走走,和学生们加强联系和沟通。

印象最深的是今年中秋节的那一次地震。中秋佳节,不少学生都回家欢度佳节去了,但是还是有部分家里远的同学留在了学校。这天晚上,我和往常一样到各个寝室和学生聊了会儿天,到了10点左右,嘱咐他们早点休息之后,我便返回住所。回到宿舍,突然感觉到地震,心里一紧,赶紧下楼头朝学生寝室的方向赶去,远远就听见宿舍楼下吵闹的声音。和安保人员一同安抚大家的情绪,直到最后两名学生安全返回寝室,才如释重负的回宿舍,那时已经将近凌晨一点。

事后,有学生偷偷告诉我:“老师,那天晚上看见你一直在楼下,我们觉得很安心。”再后来,开班会、布置工作、组织活动,学生都能主动配合我,我们之间能聊的、能说的也渐渐多了起来,往日拘谨和沉闷的气氛被轻松和愉快代替,每天早上在办公桌前坐下就觉得神清气爽。我想,S曲线已经转过了一个弯,渐渐走向柳暗花明。而我也在过程中找到了工作的意义,那就是真心真意的爱这份工作,全心全意地对待学生,给他们一个交代,也会换来对自己意想不到的收获。

后记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石秋杰老师一生都在追求完美。她平凡又美丽的师者人生,正应了她常说的那句话:“做人要有交代。”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小树苗到参天大树,从蓊郁到金黄,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吸收又不断给予的过程。我愿以石老师为楷模和勇气的源泉,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吸收养分。在上给师长一个交代 ,不枉费他们对我的期待和教诲;在下给学生一个交代,不枉费他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然后,才能给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让自己在日复一日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勿忘心安。

你看,金黄的落叶在和风中姿态优美地陨落,经过一个冬季的蛰伏,将会滋养出下一季的春暖花开。而下一季,必将又是桃李芬芳的一季,我期待着。

作 者:陈晨

供稿单位:人文学科部